空警500:为追梦空天擦亮“双眼”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武为责任编辑:袁帆
2017-09-09 13:36

2016年9月2日,空军举行“追梦空天”航空开放活动,空警-500进行展示。

小变化有大功效

预警机的主要作战任务是预警与指挥,“看得远、联得通、说得清”是它的看家本领,因此,电子设备尤其是雷达和通信设备性能是其核心指标,空警-500作为中国空军最新一型预警机,在这方面自然不会让人失望。

在预警能力上,空警-500一改空警-200的“平衡木”雷达,回归到空警-2000的圆盘雷达造型。从曝光的图片可以看到,空警-500的圆盘状雷达罩上有三块呈三角对称分布的黑色部分,意味着其装备了三座与空警-2000类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尺寸小了,但笔者猜测,按照“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在研制空警-500时提出的“小载机,大预警”的设想,其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技术上或许要领先空警-2000。

另外,空警-500在外观上与“前辈们”的最大区别,是位于机身后部两侧凸起的平面天线整流罩,考虑到雷达相控阵化趋势对电子侦察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有媒体认为这两处应是电子侦察天线。以电子侦察天线为前端的对空中和地面警戒、火控雷达常用频段的宽频组合电子侦测系统,可准确获取雷达辐射源、电子对抗干扰源的定位信息,从而通过提前避开对方雷达探测增强自身隐蔽性。这种将雷达、通信频段的电子情报收集、定位和对抗功能融合一体的设计理念鲜明体现了第三代预警机最显著的技术标签——“多元一体”,空警-500“三代预警机”的显赫身份从机身两处面积并不算大的黑色标志上展露无遗。

小身段有大志向

从中国空军对预警机统一的命名格式中不难发现,空警-500的定位应该是介于空警-2000与空警-200之间。有专家分析,考虑到现在以及未来中国空军担负的作战任务及作战对象来看,性能差距明显的空警-200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空警-2000则由于平台限制数量太少,并且运-20短期内不可能大规模装备,更不用提改装预警机一事。因此,具备强大空中预警和指挥能力,使用维护成本相对较低的空警-500不仅数字编号位于中间,在构建中国空军预警体系的历史重任中也将成为中坚。

中国海军对预警机的需求并不亚于空军。众所周知,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一直是中国海军航母的短板之一,改装的直-18舰载预警机无论在航程视野,还是功能性能上都无法满足未来海上空战的需要,中国海军对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需求十分强烈。目前来看,除了在守卫祖国领空的作战任务中发挥中坚作用,未来综合性能优异的空警-500一定不会仅仅满足于在祖国的天空翱翔,合适的机体尺寸和良好的短距起降能力使其很有可能登上航母的大甲板,纵情展翅于广阔无垠的大海上空。

从世界范围来看,通过打开军营、展示装备的方式让普通民众“零距离”接触军队,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此次航空开放日活动的初衷是为了纪念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以展现中国空军不忘历史,重视传承的优良传统。而将主战装备向大众公开的开放姿态则充分体现了中国空军日益强大的自信,更有助于增强民众国防意识,培育民族自豪感,意义重大且深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