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亮教授:从《空天猎》感受空天领域的“中国力量”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王明亮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5:41

质感二:大漠的远度

《空天猎》为观众提供了一系列西域大漠的壮美景色:金黄色的广阔戈壁,深褐色的嶙峋怪石、蓝白交相辉映的无垠长空,纯净、寂寥、神秘、玄妙,令人耳边回响起丝绸之路的幽怨古音。这一组组质感鲜明的景物,搭建起了“霸天狼”中队训练和作战的战场,更构成了他们履行新使命的地标。吴迪、亚莉……一群优秀的空军儿女,从祖国各地齐聚这里,训练、飞行、作战,把国家的力量和意志,沿古代丝绸之路,投向人民所寄望的远方。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它是可能发生的故事。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首次明确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派员出境执行反恐怖主义任务,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对我军,包括空军而言,这是新形势下党、国家和人民划时代的使命赋予。

空军组建后打的第一仗,就是出境作战:飞赴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60年代,空军再领出境之命,派出高炮和雷达部队到越南和老挝,援助越南军民抗击美国的空中入侵。出境援外,其实是空军早已有之的作战传统。不过,在空军组建以后的大部分时间,由国家总的战略决定,同时也受制于远程作战飞机和运输机的缺失,空军更多的,是守卫大陆国土的领空,甚至出海行动都不多见。因而一度被定位为“陆地国土防空型”的空军。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家利益加速向全球拓展,对我军,尤其是海空军提出了保卫海外利益、开展国际安全合作的紧迫需求。

响应党的号召,依托上千千米作战半径的第三代主战飞机和数千千米作战半径的远程轰炸机、大型运输机,空军大步飞出大陆,飞出国门,在全球多地的蓝天,留下一条条航迹:组织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实施南海战备巡逻,赴利比亚进行空中撤侨,赴南印度洋搜寻马航失联客机,赴阿富汗、巴基斯坦、泰国、马尔代夫等国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飞越第一岛链常态实施远海训练。空军一次次突破传统运用边界,历史性地到达地中海、南印度洋、西太平洋,初步摆脱了“陆地国土防空型”空军的形象,确立起远域到达、全向辐射的战略运用指向。

有质感的西域大漠,给出的是一组地标。那是空军履行“以高拓远”新使命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