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亮教授:从《空天猎》感受空天领域的“中国力量”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王明亮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5:41

质感三:翱翔的高度

《空天猎》正面展现的是空战场面,但内中包含了多个天的元素:航天侦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那一组组光怪陆离的光电信号和虚拟流动的网状信息流,把空和天无缝隙地连接在一起。吴迪和亚莉们,正是在空天联网的信息支援下,才出色完成了域外反恐任务。

非实体的信息流,首次展现出虚拟物独有的奇幻质感,它们标示出空军新的能力和责任高度。

空军以“高”立身。当下还在“长高”,在比“空”更广袤的“天”,追逐未来战争的新制高点。

受航空器运行机理的限制,空军原来只是在2万米上下的稠密大气层内活动。20世纪50年代,美苏相继发射航天器进入离地10万米的大气层以外,将太空开辟为新的人类活动场。自此,天,就成了空军拓展的方向。美国空军率先将航天力量纳入门下,建立起空天一体的预警系统、侦察系统、防御系统,在一系列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大量运用航天信息支援,极大提高了作战效率。俄罗斯在经历了几十年空军与航天力量分开建设之后,也在近年将二者合并,组建了世界上第二支空天军。

中国空军,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就进行了反导和战略预警的探索。进入21世纪以后,面对空天一体的时代大势,制定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空军战略,迈出了拓天的步伐。空军相继发展了防空反导武器、战略预警系统,加快构建“高边疆”防御盾牌。空军还为主战飞机配置了天基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了天基信息进座舱,使战机飞得更远、飞得更准、打得更精。

《空天猎》首次让公众在银幕上见证了中国空军的“长高”,更蕴含着一份更高的期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