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亮教授:从《空天猎》感受空天领域的“中国力量”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王明亮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5:41

质感四:疾飞的速度

《空天猎》里有一组堪称最为“酷炫”的长镜头:在飞向目标区的航线上,吴迪为规避对手的雷达探测,驾歼-10C低空高速穿越山谷。只见在九曲八弯的狭窄山间,银色的战机风驰电掣、左绕右转,翼尖一次次擦着山体飞掠而过,惊险、刺激,让人真切感受到速度的冲击!

这组镜头并非特技成像,而是大量的实拍镜头之一,驾驶者是空军某部特级飞行员郝兆炎。

用主演李晨的说法,山谷飞行“真的让人看得心惊胆战”。但在当今中国空军的优秀飞行员那里,这早已是家常便饭。

低空穿越山谷飞行,从来就是空军最具杀伤力的突防手段,但飞行风险巨大,对飞行技能要求极高,因而是衡量飞行员飞行技术的一把重要标尺。还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大多仅有数十小时的喷气式飞机飞行经历,暂时没有掌握钻山飞行技能。美国空军一些有数千飞行小时的“老油条”,时常飞到我方机场附近的山脉后面隐蔽盘旋,在我机返航时从山谷窜出打我们的伏击,之后又钻山谷逃之夭夭。

而今中国空军训练场上,出现了“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竞赛考核,飞行高度从200米一降再降,最后降到了50米。越来越多的飞行员飞进山谷,在最凶险的环境中磨砺战时克敌的必杀技。越来越多的“金头盔”“金飞镖”从山谷飞出,他们中的蒋佳冀、颜锋、陈权龙等,正是影片中吴迪、凌伟峰的原型。

除了这三大飞行训练品牌,空军还在2012年开创了“蓝盾”防空反导训练,航空兵与地面防空兵同步提高实战技能。

穿越山谷的速度,展现出的其实是空军近年来实战化飞行训练成果的高质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