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亮教授:从《空天猎》感受空天领域的“中国力量”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王明亮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06 15:41

质感五:血性的热度

影片中,在空战指挥所的门外,立着一个石碑,上书:纪念未能归来的空天英雄。这个道具出现了两次,很不起眼,可能被很多观众所忽略。但其实,这才是整个作品的灵魂所在。据媒体报道,《空天猎》的开机仪式,专门选择在中国航空博物馆的英雄墙前进行,主创人员人手一束鲜花,献给墙上镌刻的1772名空军烈士。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亚莉在命悬一发之际救出即将被泥石流吞没的女教师和小学生;看到了刘浩辰在恐怖分子枪口下冒死保护中国女童;看到了吴迪驾驶打光弹药的战机毅然“切”开敌机的机体……让观众在钢铁、地形、信息、速度的质感之中,看到了血性的热度,感受到精神的质感。

飞行是高风险的职业,飞行员出航可能归来,也可能不会归来。不仅战场上如此,训练场上同样如此。英雄墙在2009年树立时,上面镌刻的名字是1747个,到2017年,增加到1772个。但中国空军飞行员从来就不惧艰险,从初上战场抗击美国空军开始,就培育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英雄气质,68年,一直用热血和生命,捍卫着祖国领空的安宁。进入信息化时代,飞机越来越好,安全性也越来越高,但空军部队清醒看到信息化空战蕴藏着的新的严酷性,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标准,苦练杀敌本领,锤炼战斗精神,在陆地、在台海、在东海、在南海、在远域,在所有地面的岗位,培养出热血担当空天使命的新一代空军人。

期待所有空天英雄平安归来,铭记所有没能归来的空天英雄,这也许是《空天猎》最想传递给观众的真诚而深邃的意愿。

影片《空天猎》,用严谨的军事逻辑、专业的电影语言、精湛的影像技术、实拍的飞行镜头、成体系的部队实装,真切展现了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加速转型的最新成果,以艺术的质感传递出空天领域中国力量的质感。

护佑空天,托举复兴,当为空军人应当从这一部艺术作品中收获的情怀和激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