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敌”空袭,战机受损怎么办!地方修理师来帮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天华 李佳宝 熊华明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7 01:43

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构建现代化的军事后勤军民融合体系,既需要国动委系统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高动员潜力调查和转化的效能,又需要各军兵种部队破除自成体系、自我保障的传统思维,引进民用资源这一源头活水,用升级版的“小推车”推动战斗力快速提升。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报道——

南部战区空军依托地方滚装船,实施装备物资前运。 樊斯杰摄

让保障之力深扎经济社会发展沃土

——南部战区空军借助地方资源提升保障能力侧记

■胡天华 李佳宝 中国国防报记者 熊华明

前不久,南部战区空军20余支保障分队全员全装远程机动,在多地域展开应急保障行动,检验和提升部队综合保障能力。行动中,他们利用后装保障军民通用性、互补性强的特点,努力把丰富的动员潜力转化为强大的保障能力,探索出了一条军地联合保障的新路子。记者一路追随,记录下几个印象深刻的事例。

地方修理师助力战鹰准时起飞

某机场上空,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机场遭“敌”空袭,跑道被炸,战机受损!技术保障分队指挥员张勇命令大家兵分两路展开抢修。抢修间,上级传来“敌情通报”:第二批“敌”机1小时后再次空袭,务必在40分钟内保障战机升空作战。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张勇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请求地方保障力量支援!” 按照应急预案,分队迅速联系某飞机制造公司的专家抢修分队,同时协调当地武装部,紧急派遣民兵抢修分队前来支援。行动展开前,保障部门就展开了战场勘察,对公路、码头、港口等交通设施,以及银行、医院、油库、民航机场以及装备维修力量进行整合分类,建立了支撑联合保障的数据库。

很快,2辆运输车飞驰而至,在火控系统、机翼遭到“破坏”的2架战机前,4名身着绿色工作服的某飞机制造公司工程师从车上下来,了解故障情况后,拿着检测仪器钻进狭长的飞机进气道,仔细检查发动机的每扇叶片和进气道的每颗铆钉,并对电传系统、油路管线进行重点排查。战机外,在民兵支援下,机场抢修分队迅速完成弹坑回填,铺设好玻璃道面板,快速进行钻孔固定并清洁道面,机场跑道恢复如初。

机场上,军地人员被硝烟弥漫成同一种色彩,被汗水装扮成同一个样子。不多时,2架战机相继恢复技战术性能,准时起飞“迎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