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16支航空兵劲旅西北大漠角逐“金头盔”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汨汨 郭洪波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1 19:56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张汨汨、郭洪波)“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11月1日在西北某地拉开战幕。来自5个战区的16支航空兵部队近百名飞行员云集大漠,将在今后十多天通过数百架次的对抗空战,角逐出6名空战能手“金头盔”和1个空战优胜单位“天鹰杯”。

开展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是空军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活动,是提高空军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抓手。空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孙明星说,组织这次对抗空战,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军事训练领域的“开篇之举”,也是空军航空兵部队贯彻习主席新时代强军思想的“首次展示”,体现了空军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坚强信心决心和以任务为牵引提升部队能打胜仗能力的坚定意志。

“这是一次空战能力检验,更是部队的一次全方位展示。”孙明星说,此次考核是空军航空兵部队体制编制改革后组织的第一次考核,也是部分航空兵旅组建以来首次外出执行重大任务,接受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演习训练考验锻炼,很多部队都是千里转场,进驻就打,全面检验新体制下作战能力。

据考核评估组人员介绍,考核以新型战机为主体,规模、难度和实战化程度将再创新高。“金头盔-2017”考核在往年中近距实战对抗的基础上,增加了近距空战考核,相当于增加一倍的考核架次,空战的强度和难度前所未有;减少指挥员空中干预,加大飞行员空中自主对抗难度,全面检验飞行员实战化条件下的技战术水平;取消部分战机外挂和干扰限制,部队根据战术需求自行确定挂载,最大程度缩小竞赛与实战的差距。考核“含战量”大幅提高,为提升空军实战化能力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高度、速度等参数瞬息万变,进入空战区域后,红蓝双方根据敌我态势,灵活空中布势,一攻一扰角色不断变化,飞行轨迹变幻交错,战斗迅速进入胶着状态。

“太难了!”经过一轮鏖战,上届“金头盔”获得者聂健男感慨,这次考核放开了飞行员手脚,逼着飞行员发挥最大作战潜力,打出真实水平。据悉,这次考核按照实战编成配置分组,突出态势未知、电磁未知,检验编组之间的协同作战和武器装备性能。

对抗空战考核是空军四大军事训练品牌之一,夺冠获得的“金头盔”被誉为中国空军歼击机飞行员最高荣誉。自2011年至今已连续组织6届,考核规则从同型机到异型机、从单机对抗到编队对抗、从远距中远距到中近距近距等不断变化,参考飞行员由关注队友到关注对手、关注赛场到关注战场,练为战的训练价值观牢固确立,成为检验和磨砺空军航空兵部队实战能力的有效平台。目前,已有800余人次参与考核,57人次获得“金头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