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黄麻起义”中走来,空军的这个红色连队90周岁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汉帝 戚勇强 郭明明 发布:2017-11-14 10:00: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0年,战火纷飞中的那些光辉历程

“黄麻起义红三连”诞生于1927年11月13日湖北黄安的“黄麻起义”,其前身为黄麻起义赤卫军麻城支队一部,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战功卓著的红军连队,是空军编制序列中最早的红军连队。

1927年11月13日,湖北黄安、麻城三万余农民起义军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第一枪。当天,数万人参加了黄麻起义,部队称农民自卫军。这就是红三连的诞生之地,“红军”一词也出自于此。

次日清晨,农民自卫军一举攻克黄安县城,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黄安县农民政府。当地著名书法家吴兰阶兴致勃勃,挥毫疾书了一副对联:痛恨绿林,假称白日青天,黑夜沉沉埋赤子;光复黄安,试看碧云紫气,苍生济济拥红军。这副对联贴在县衙大门两旁。表示颜色的10个词巧妙地镶嵌在对联里,唯独用红色象征革命部队农民自卫军。从此,“红军”的称号开始使用。

黄麻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第三次伟大的农民武装起义,它是党在大别山区领导的首次成功的武装农民起义,毛泽东同志曾将其誉为“湖北的秋收起义”。作为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的一支余脉,“红三连”的薪火从这里不断传承。

历经浩荡的战火洗礼和岁月考验,“红三连”先后参加了长征、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淮海战役、开封战役、渡江作战和抗美援朝作战,历经大小战斗200余次,涌现出特等功臣青年战斗英雄马绍孔、“战斗英雄”崔小毛等功臣模范475人,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48次,创造了长征路上第一仗、平型关大捷第一枪、渡江作战第一船、五分钟登城第一例、出国作战第一功、九八抗洪第一险的“六个一”的光辉战绩。

责任编辑:朱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