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员“蜻蜓点水”的功夫是怎样练成的?请看下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佳 梁霄 薛小岭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20 10:00

特技动作炫舞蓝天。

俗话说:上天容易,下来难。着陆本就是一个难点,比赛规定又改动不少,且只对僚机进行打分。

只对僚机打分。看似腼腆,内心强大的蔡宗君告诉自己绝不拖后腿。

规则的变化要求操纵更精准,速度、高度把控更严格,稍有不慎飞机就会落偏。起初,蔡宗君在此高度始终无法找准T字布。落点不是远就是近,着实让他郁闷了一阵。

返场后,他就对着视频资料和地面人员观察的飞机运动趋势,反复研究查找问题,虚心向飞得好的战友求教。

一个起落没做好,就对着视频一帧帧找问题。一个环节没做好,他就在本上抄写20遍,反复强化记忆。每天晚饭后,他总要跑去训练场,拿着模型一遍遍练习。

苦心人天不负。凭着一股子执着,蔡宗君的着陆点离T字布越来越近,他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7月某日,天色阴霾。备赛训练返场途中,蔡宗君发现座舱盖上落上了雨滴。要下雨了,蔡宗君心里一沉,转念又想:比赛中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雨中着陆也是检验着陆技术难得的契机。

雨下得越来越大,飞机进入三转弯时雨水遮住了前风挡,蔡宗君只能从两侧观察下滑曲线,努力操控飞机进入着陆航线,保持飞机状态。飞机由远而近,缓缓而过,机轮在T字布犁起一片浪花的时候,蔡宗君会心地笑了。

当晚,蔡宗君在飞行日记中写道:“今天我终于做到了,感觉可真好,期待‘航空飞镖’比赛,我能让中国空军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