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航空兵的“夜生活”,为你点燃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初正 韩帅波 林聪 发布:2017-11-20 16:57: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铁翼横空战苍穹,战鹰翱翔星海中。近日,西安飞行学院某场站流光溢彩,战机蓄势待发。“计时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鹰拖曳着巨大的轰鸣,飞向深邃的夜空。

检查、开车、报告……18时40分,西安飞行学院某训练旅学员黎伟在教员的带领下,登上战鹰,他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起飞前的再次检查。

“75,23度,滑出。”“75可以滑出!”随着指挥员的回复,他缓缓加大油门,轻轻松开刹车,平稳滑到起飞线上。

“75,起飞!”随着起飞命令的下达,加油门、松刹车、拉杆、上升……一连串标准动作连贯自然,战机腾空而起,昂首飞向深邃的夜空。随后,其他战鹰分批升空,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40分钟后,他们顺利完成飞行课目,驾机返场。

等待出发

党的十九大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据了解,夜航训练是航空兵必备的作战技能,该旅在组织夜航训练严格标准,以实战化训练为牵引,充分培养学员夜间作战能力,学员要在教员的带飞后独立完成起落、空域等有关夜间战术课目的单飞。

该旅旅长告诉笔者:“高教机的夜航训练是飞行学员必须掌握的重要课目,也是全旅官兵全年军事训练最难啃的硬骨头。因为它的风险系数高,安全压力也很大,这对飞行员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处理特殊情况的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同时,对机务维护、场站保障、飞行准备、地面研究都有更高的标准,飞行学员只有通过夜航训练的单飞,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

光影夜航

向星海出发

黎伟刚刚走下飞机,和同期其他战友一样,迫不及待走向飞行准备室,及时判读飞行参数,找出飞行存在的薄弱环节,他告诉笔者:“夜间训练不同于昼间,能见度特别低,不仅看不清天地线,也无法根据地标领航,要参考20多个仪表的数据来判断飞行航迹和姿态,这对我们的注意力分配和身体协调性有着很高的要求,每一次飞行下来都非常累,所以,夜航的飞行总结非常重要,这样才能解决自身的不足,达到精益求精的目标。

夜航训练存在诸多困难,容易引发飞行安全问题。为此,该旅通过理论学习、航理考试、模拟训练、机场实习、特情演练,提前进入夜航作息等方式,让飞行学员熟悉夜间作业的特点,熟练掌握座舱设备的操纵要领。

身处夜训现场,硝烟的气息扑面而来。站在塔台眺望,机场光束汇聚,铁翼当空,他们驾驶着战鹰,点亮了夜空,成为了夜空中最亮的星。

向星空致敬

1 2 3 4 5

责任编辑:朱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