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唯一击落过日美战机的中国飞行员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08 13:50

在国民党空军中最早成立共产党组织

1945年11月,第3大队调驻徐州,邢海帆所在的第28中队进驻济南,这都是为打内战作的军事部署。国民党当局密令第3大队,先是进行侦察,后来命令对解放区和解放军扫射投弹。邢海帆不愿打内战,屠杀自己同胞,便借故返乡为父奔丧、探亲和结婚等理由,请假外出达半年之久。归队后,在多次的言谈中也流露出对打内战的不满情绪。

1946年10月邢海帆被调入览桥空军官校。当时,官校教育长胡伟克曾是印度拉合尔航校的负责人,邢海帆在他手下工作时,胡对邢的技术能力和为人均很了解,此人相当器重邢海帆。

当时,国民党空军政治部门已截获邢海帆给未婚妻李之的数封信件,内容多是谈及反对打内战之事。政治部门告诉胡伟克,说邢海帆政治思想上有问题。胡伟克说,由他负责处理。可是事后,胡伟克从未向邢海帆提及此事,反而任命邢海帆为教育处的副官,负责学校的训练计划,后又让邢海帆兼任辅助教育室主任,负责模拟教学。

邢海帆原计划驾驶飞机到解放区。胡伟克有3架专机,均由他负责掌握,很容易到手。但邢海帆又怕这样不明不白地飞过去,引起共产党怀疑,想找到党的关系后,有人介绍再过去。这时,邢海帆开始积极寻找党,他曾经冒着特务盯梢的危险,3次到上海找关系,但均无结果。他每晚都收听延安、邯郸、张家口、延边的广播,了解解放军反攻的情况。

1947年春,邢海帆的好友赵立品也设法从部队调到官校来当教官了。二人曾一起参加过对日作战,且志趣相投。赵立品调到官校来时,邢海帆还助了他一臂之力。那时赵还没有结婚,住在“罗汉堂”(即未结婚者的宿舍),一个房间里住两个人。另外的一个人是刚从l大队调来的飞行教官,名叫吕云荪。他是1939年的中共秘密党员。1942年,他根据党的意图,考入国民党军空军官校第20期。1946年他从美国受训回国后,分配在第l大队。他与国民党军的高级将领汤恩伯有点亲戚关系,所以不久也从内战前线设法调到官校,既是避开打内战,也是来做官校中党的发展工作。他明白,官校中的教官大体分两类,一是表现不好,部队推出不要的;二是不愿打内战,借故避开的。

吕云荪与赵立品住在一起,了解了赵立品的思想,又从赵那里了解邢海帆的心事,知道他们是反对打内战的。于是,他有意和邢海帆、赵立品接触,经常谈天说地,分析形势,议论时事,互相谈得很投机。有一次,吕云荪介绍一位名叫杨德成的朋友给邢海帆认识。杨德成与邢海帆谈乡情,谈学习,谈生活近况,谈爱好,后来就谈到时局发展、内战前途等等。原-来,杨德成是中共上海局派来的联络人,以后又多次与邢海帆联系,实际是对邢海帆进行考察了解。1947年9月26日下午,邢海帆按约到杭州市学士路54号吕云荪家,杨德成和赵立品也在。杨德成告诉邢海帆,党组织已经-批准由杨德成和吕云荪介绍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现在起你就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了。

邢海帆高兴地紧握着杨德成的双手激动万分,连连说:“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

杨德成还告诉邢海帆,赵立品也已成为中共党员了,组织上决定,由吕云荪、赵立品和你3个人在官校组成一个临时中共地下支部,吕云荪任支部书记,今后,上级党组织与你们的直接联络人就是我。党支部的任务是3条:一是发展组织,二是收集情报,三是长期潜伏。从此,邢海帆就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战斗。

官校的中共党支部是在国民党军空军中最早成立的共产党组织,它在国民党的心脏地区,耕耘播种,发展革命力量。

成为新中国第一支飞行队队长

1948年春,有一天,胡伟克的机要秘书张安汉突然来说,他从密电中得知空军官校要准备迁台湾,迁台前要对官校人员进行政治清理,邢海帆是他们注意的对象。邢海帆将这一情况立即报告了党组织,并研究如何尽快撤走。

1948年6月底,邢海帆以孩子生病为由,请假到了上海,并在组织的帮助下和赵立品、刘沧洲以及邢海帆的爱人和孩子、弟弟邢平一起,由上海坐船到天津,转北平,再辗转进入解放区沧州青县。

不久,邢海帆一行从沧州到了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村,住在东黄泥的中央社会部招待所。李克农、罗青长接见了他们。原-来,党中央准备让他们去东北老航校工作。后来,华北军大校长兼政委叶剑英同志来中央开会时,从李克农同志那里听说了他们的情况,很高兴。他说:“国民党军飞机经常来轰炸扫射,请你动员他们留下来,给我们那里讲讲防空知识吧。”邢海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务。

1948年8月,邢海帆和赵立品、刘沧洲到获鹿县华北军大担任防空教员,讲授防空的课程。到的那天,叶剑英亲切地接见了大家,给他们很多教益和鼓励,并设宴招待。

1948年12月,平津战役已经-展开,古都北平即将回到人民手中。中央决定成立北平军管会,任命叶剑英为军管会主任。1949年2月1日,大家进城参加北平军管会航空处(后为华北军区航空处)的接收工作。

1949年4月20日晚,国民党反动政府最后拒绝在国内和平协-议上签字。当晚,人民解放军遵照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的命令,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迅速突破国民党军千里江-防。4月23日解放南京,宣告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覆灭。这天晚上,周恩来副主席、朱德总司令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晚宴,招待当时在北平的空军起义人员。邢海帆也被邀参加。席间,周副主席作了长时间的重要讲话,他首先向大家宣布了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的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全场顿时欢呼雀跃。周副主席肯定了驾机起义人员飞向光明的爱国正义行动,并从时局的发展,解放军的今后任务,讲到人民空军的建设和党和人民对起义人员的厚望。他要大家加强学习改造,努力工作,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空军的发展。周恩来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一直成为鼓舞邢海帆前进的力量。

1949年5月4日,国民党军空军从陕西汉中起飞了6架B-24型飞机,轰炸北平南苑机场,妄图阻止人民解放军建立空中力量。为了加快训练飞行员的步伐,东北老航校专门在公主岭机场成立了P-51战斗机飞行训练队。邢海帆原来就是飞P-51的。1949年6月,中央军委航空局调邢海帆去公主岭,让邢海帆恢复一下技术,以后又任命他为飞行训练队的主任,负责P-51的训练任务。

南苑机场被炸后不多久,周恩来向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和华北军区航空处处长方华等同志传达了中央关于在南苑建立一支飞行队的决定。飞行队的主要任务是担负北平地区的防空作战。

1949年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飞行中队在北平南苑机场正式成立。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具有作战能力的空军部队,担负北平防空并保卫即将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和开国大典的重任。队长是徐兆文,中共党员,曾打入国民党军空军当飞行员,做党的地下工作。南苑飞行中队成立不久,有一次,徐兆文因飞机故障,跳伞负伤,邢海帆即被调往飞行中队代理队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