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00的两项“世界一流”性能靠不靠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衍莹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10 03:38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阵地照片。

正确解读之二:

发现和拦截目标最远可至400千米

根据俄罗斯官方早前消息,S-400系统中射程可达400千米的拦截弹40H6主要拦截视距外至400千米区域内敌方的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等大、中型目标;用以瓦解敌方的“战区外攻击战术”(即“雷达视距外攻击战术”。就是预警机和指挥机作为空袭的指挥中心,待在200千米以外、400千米以内、雷达探测不到的地方)。而不是能拦截任何弹道导弹。不过直到去年上半年,俄媒仍有报道,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电话会议上谈到,40H6弹正在进行国家试验。这引起外界质疑,何时算正式服役?正式服役后,能否在400千米范围内拦截各种来袭的导弹?不过直至最近,尚未查到有关这方面的报道。

正因为俄方高度保密,外界只能凭猜测估计40H6的性能。2009年俄方曾宣布S-400配置有一套新型米波三坐标雷达,米波雷达既能超视距探测,又能反隐身。专家猜测,S-400是靠GPS制导以及红外成像末端制导在视距外制导导弹去拦截来袭武器。

因此可以判断,或许美国和以色列已经掌握了S-400的软肋,因此“战斧”导弹和F-35战机采取先低空飞行,躲开S-400的120千米半径拦截区,甚至只要躲开40千米的最佳拦截区,到目的地后再上升,便能平安,所以今后仍会不断去那些地区添乱。

拦截低空目标性能仍一流

尽管S-400存在这样那样的软肋和局限性,但实事求是地说,即使没有40H6弹,S-400仍是世界一流的防空反导系统。毕竟低空拦截和远距反隐身拦截是世界性难题。S-400拦截低空目标的性能虽有局限性,但比起其他防空反导系统要强得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