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立根破岩守护水土,这是巴山的松也是巴山的雷达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俞梦溪 发布:2018-04-13 08:00: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官兵们到烈士陵园扫墓已雷打不动坚持了许多年。 高义文摄

约二十年前,“娃娃寨烈士纪念碑”落成不久,站里即组织党员前往瞻仰拜谒。那一年,全站官兵迎回阔别已久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一位主官站在纪念碑前,代表站党支部向革命先辈报告工作时,几度泪洒当场。

自1971年建站以来,我们站一直是个“老先进”。那年,新任的两位主官几乎同时到站里工作,各带了一套思路方法来,谁也不服谁。结果你唱你的调,我拉我的号,站党支部没有工作重点,官兵也乱了方向。

教训,让两名主官清醒地认识到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一天傍晚,一人主动找到对方,还未开口,另一方已知晓来意,两人长谈至深夜。从站长期发展规划到站党支部建设,从干部骨干作用发挥到战斗力全面提升……推心置腹的交流,让两双干事创业的大手有力地握在了一起,站里的工作也重新步入了正轨。

“‘将相和’的故事,希望站里今后的每一届班长、副班长,都能知晓它,实践好。”那名主官的报告发言稿,当时没有刻意保存下来,但这句话,却从此在历任主官口中,代代相传。

每一次重温这段故事,我都愈发感到,主官团结配合好,班子就团结,就出凝聚力、战斗力,单位就出经验、出干部;否则,你争我斗,一盘散沙,一切无从谈起。

近年来,得益于“战斗堡垒”坚如铁,雷达站的发展蒸蒸日上,每次去向革命先辈报告工作,便成了一件光荣的事,大家都争着抢着去。站里后来立下规矩:不论是预备党员还是党员,都需要当年有过突出表现,才能被列入参加人员“考察名单”。

——2011年,“一号班”操纵员、“党员示范岗”成员伍文因在一次演练过程中,首点发现、准确上报一批不明空情,荣立二等功。第二年清明,他代表全站官兵向“娃娃寨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2016年,研究生毕业特招入伍,刚来站里工作不久的排长万新磊,在参与军民共建工作过程中,积极发挥学历优势,与贫困孩童“结对子”,并主动承担了附近一所小学“校外辅导员”的工作。还在预备党员考察期的他,去年“七一”,被支部党员一致推荐为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的领誓人。

过去五年,雷达站连续摘得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二等功、一等功各一次。每一次被授予集体荣誉后不久,我们都会组织官兵向革命先辈汇报。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柳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