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常年-35℃,在戍边人心中的却是另一番模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伟强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13 22:01

每逢清明节等重大纪念日,雷达站党支部在胡泰松烈士铜像前,组织重温入党宣誓仪式,传承英雄精神,铸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图为现任政治指导员带领官兵宣誓。江楠 摄

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寒冬,雷达站战士胡泰松探亲归队,途中突遇草原暴风雪,他毅然背起同行的小女孩郭海霞,带领其他3名牧民向安全地带转移。结果,群众脱险了,他却埋在了数米深的雪地里,被活活冻死……直至第二年开春冰雪融化,他的遗体才被找到。

“立起是山脉,倒下是长城。”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位被空军授予“遵纪爱民模范战士”荣誉称号英雄的事迹。

聆听了老大爷的深情讲述,这名普通雷达兵的形象越发伟岸,而我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即将奔赴的战位神圣无比,我将要扛起的使命重如山。

融入连队执勤生活,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胡泰松”这个英雄的名字,时刻激励着我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边防线上。

分配到连队当年的除夕夜,天气奇冷,七八级的大风夹着鹅毛大雪,袭击着茫茫草原,不一会儿积雪就达一米多深,从宿舍通往雷达阵地的小路被阻断了。

为了给阵地上的战友及时补充给养,站长刘爽带领两名技术骨干,冒着随时被暴风雪卷走的危险,手挽着手艰难地向阵地跋涉,平常只需15分钟的路,他们整整走了2个小时。

那时,我正在阵地值班。当战友们爬上阵地时,看着一个个冰雕般的雪人,我们紧紧相拥,热泪盈眶。

有人说:“来乌拉盖当兵,即便躺着也是奉献。”但我看到的却是,雷达站的官兵个个“苦中有作为,苦中作奉献”,以一流的执勤、工作标准建站育人。

我心中的乌拉盖,是一个让我的心灵接受洗礼的地方,这里有一群执著坚守的奉献者,他们身上流淌的血液,融入了英雄的基因!

(江楠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