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颠勺到制氧,这个战士总是干着自己的“惦记”着别人的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房磊磊 徐一涛责任编辑:柳晨
2018-04-17 08:00

室内制氧技术成熟,又惦记上野外制氧

带教专业(中间为陈庆明)。

制氧,初看,是个体力活,一干就得五天五夜,没个好身板,那可干不了!可仔细一瞅,还是个技术活,一个阀门管流量,一个阀门管压力,如何搭配,全靠制氧员一双手,快一点、慢一点,多一点、少一点,都决定氧的“命运”。

但只要陈庆明一上手,双赢,制得快,纯度还高,不愧是全场站首屈一指的制氧大拿!

然而室内制氧技术已经炉火纯青的陈庆明,又开始“不安分”,惦记上了野外制氧。他的想法也很简单——打起仗来,可不分室内室外,野外充电、制冷都实现了,还能差这一个!

可野外制氧能行吗?连队有担忧:制氧本身就是个风险活,室内就够耗时耗力了,更何况原军区空军还没有一家这样干过!战友有担心:陈庆明已是制氧大拿,就别折腾了,万一毁了名声,咋整!也真是,他一个制氧员,管啥闲事?可陈庆明非管,谁不同意,他就找谁说理去,结果,全连都被他说服了!

可这一关确实不好过,野外制氧,没先例、没经验,一切都是白手起家,没市电、没水源,安全风险陡增,咋办?哪一条路不是闯出来的,陈庆明很勇敢,但不是莽夫,他和全连一起啃书,哪里弄不懂,他就打电话,问完院校专家,再问厂家师傅,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琢磨,他还真“捣鼓”成功了。

2014年8月29日,首次野外制氧,陈庆明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吹扫加温、冷却积液、纯度调整,当第一组气瓶灌满的时候,全连欢呼雀跃:成功了!这意味着,该连成为原军区空军第一家能够野外制氧的单位!

野外制氧的成功,让场站党委刮目相看的同时,还让千里之外的空军勤务学院的教员们吃了一惊。2016年7月,专家们主动上门观摩,连连夸赞了不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