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阳光机组”成员十年后重飞救灾航线,看川西新面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应华 陈进 闵忠 发布:2018-05-13 17:41: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08年5月15日,直升机降落在汶川县映秀镇准备空运重伤员。吴海浪 摄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原成都军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团直升机大队紧急受领任务首降映秀,从灾区空运出第一批地震伤员。抗震救灾期间,他们多次在没有气象资料、没有航路资料、没有地面通信保障的条件下开辟通往灾区的新航线,创造了空中救灾力量“三个第一”:第一个在灾区降落,第一个将救灾物资投送到灾区,第一个通过空中转运伤员,在灾区上空搭建起了一条条珍贵的“空中生命线”,时任该大队大队长杨光身先士卒,多次带头开辟新航线,为受灾地区一次次带来希望,被灾区群众亲切的称为“阳光机组”。

十年过去了,映秀以崭新的面貌在青山绿水环抱中重生。刘应华 摄

这些年来,这只英雄的部队不断锤炼打赢本领,提高非战争军事行动应对能力,先后参加了都江堰泥石流救援、“4·20”芦山地震和云南景谷抗震救灾等多项重大任务。2017年十月,以杨光机组为代表的这支英雄部队,又向着高原搜救能力的门槛发起了新的冲击,突破了海拔4700米以上搜救的大关,完成带有实战战术背景下的高原搜救训练,如今铁翼飞旋在高原、戈壁、崇山峻岭之中,不断锤炼实战能力,奋飞在强军新征程新航线上。

(撰稿并摄影 刘应华 陈进 闵忠)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岳修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