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蓝天刺客”季凯:弹指间创造一击必杀“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天 段朝 发布:2018-07-27 19:50: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术研讨。

午后,“航空飞镖-2017”国际竞赛进入了高潮,战鹰呼啸着掠过靶标上空,顷刻间,靶标上空火光四溅。

伴随着外方飞机退出比赛空域,考核顺利落幕。季凯和战友一举取得了体能第一,总评第三的好成绩。

关键的时候扛起重任,协助机组走向胜利已经成为了季凯的一种本能。

时间回拨到2017年8月,季凯正在西北戈壁执行一次实弹打靶任务。

任务当天,飞机按照计划飞行至导弹发射区域时,突然出现了机械故障,无法发射导弹,必须要带弹着陆。这是轰6-H首次遇到这种特情。但是季凯没想到的是,真正的挑战还没开始。

任务延期到了第二天上午十一时,紧张的情绪依然在蔓延。那刺穿云层的阳光就像根根金针,纵横交错,扎在飞机上,反射出一片刺眼的白,看过去眼睛晃得厉害。

起飞、调整航线、校对数据……最前方的领航舱里,季凯一边观察着各类仪表的数据,一边向机组发出准确的航向指令,战机如利剑般刺破苍穹,呼啸着向目标奔袭而去。季凯拿起笔,再次将航线演算校对了一遍。第二次执行同样的任务,他仍丝毫不敢怠慢。

但当飞机再次快到导弹发射区域时,季凯暗道一声“糟了!”原来此次使用的导弹是一种光感导弹,对发射时太阳角的要求非常严格,此时屏幕上一片白光,根本无法看到目标。到底打不打呢?发射时机稍纵即逝。季凯稍有飘忽的眼神突然坚定起来——打!

看不到目标,导弹怎么瞄准?他仔细观察地面情况,按照大脑中无数次临摹的地图,对准了目标,果断按下了发射键。1秒、2秒、3秒……

导弹马上要到达地面,季凯终于从显示屏中看到了目标,瞬间接过了导弹的控制权,快速微调导弹航向。

“好险啊!”机载视频显示,从季凯接过控制权到目标摧毁,只有短短的3秒钟,瞄准框刚压住靶标,导弹随之爆炸。

谈到“蓝天刺客”这个称号,季凯的目光突然变得坚定起来:“轰炸机飞行人员就是刺客,必须要有一己之力扭转乾坤的抱负和舍生忘死、舍生取义的胆量勇气。”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