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纸飞机到真飞机:抵近飞翔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高立英 发布:2018-09-03 02:07: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江苏南通中学空军青少年航校的学员们在校内生活学习。 蒋卫星摄

可不可以用梦做翅膀,驭风做力量

飞机滑回,早已等候在起飞线上的学员周佳龙,快步走上前去,帮教官聂玉才拎起头盔,左手送上一张纸巾,右手递上一瓶饮料。汗水浸透了聂教官的飞行服,手肘下面颜色变深了一大片。

在天上做特技动作时,这位飞行6000多个小时的飞行教官常忘了自己腰椎滑脱的伤。一下飞机,疼痛感再次袭来,几十年的飞行经验告诉他,飞行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更何况这些十六七岁的“小雏鹰”。

的确,为了飞行,这些孩子蛮拼的。长高长壮是每个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望。而对这些梦想开战机的孩子而言,多长出的半厘米和一斤肉都可能是令人害怕的。西安中学空军青少年航校的驻校空军干部王旭东告诉记者,这3年孩子身体猛长,身高、体重超标,招飞定选前都会被淘汰掉。

学员李精睿初中时一上学就喜欢带锅巴、辣条等一堆零食。现在,航空实验班里坚决不允许带零食吃零食,他再也没碰过这些零食,也彻底告别了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周末回家时,妈妈给他买的巧克力,也被他悄悄放回原处。

就读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期间,他们不仅要完成高中有关课程的学习,还要完成飞行相关知识的积累。孩子们的学习书籍和资料太多了,书桌上放不下,就放在地上脚底下。有的细心家长发现后,干脆从淘宝上定做一排书柜挂在墙上,供孩子们放复习资料。

“孩子们的表现比预期好太多了。”对这一点,聂玉才从不轻易表露。他假装没看到,学员的白手套上,用黑笔描了飞行动作的缩写字母,一上天汗水洇湿了一大片。他假装没看到,有的学员一下飞机就忙跑到草地上,用手堵住嘴,呕吐物喷溅而出。

虽然知道坐在教练机后舱的只是高二的学生,而不是经过空军航空大学正规培养的飞行学员,可聂教官一点不含糊,对孩子们的理解记忆、空间感知、平衡机能等进行严格考察评估。他总是改不了一着急就训人的毛病,“他们是来体验飞行的,这不假,可我要负责把真正适合飞行的好苗子选出来,不严格怎么能行!”

对学员王一帆来说,这次体验飞行却没有体验到“一帆风顺”的好运气。体验飞行5个架次,他吐了3次,还有一个架次在战机大坡度盘旋时出现2秒钟黑视,不得不提前25分钟返航。当天的晚餐,面对空勤灶的几十种美食和特意为陕西孩子准备的羊肉泡馍,“挺扎心”的他只吃了两块西瓜。

愁眉苦脸的他拨通了妈妈的电话。“没关系,孩子,你可能不适合开飞机。”“可是,也许是我抗载荷动作没做到位。妈妈,我还想再试一下!”

得知这个小波折,以严苛闻名的飞行大队长熊海鸥教官,为孩子们的勇气而欣慰,他想和王一帆分享他的一个秘密:其实,自己直到现在还恐高,甚至飞到高级教练机时都经常吐得不行。“可是我偏偏不服输,飞啊飞啊,就飞出来了!所以要相信自己。”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