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北极守护者 空军漠河雷达站:祖国,边关有我请放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刘尚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0-09 09:05

空军漠河雷达站的官兵进行耐寒训练。空军漠河雷达站供图

驻极寒之地,舍生忘死为国家

空军漠河雷达站驻地历史上的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57.3℃,是我国有气象记载以来最低的温度,这里地处偏远、气候恶劣、高寒寂寞给官兵留下了太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漠河冰天雪地的时间长达8个月,年供暖时间也需8个月,站里烧锅炉的司炉工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一年,烧锅炉的老兵眼看要退伍了,站领导正发愁无人接替时,操纵班长韩先伟主动请缨。让曾经带出集体三等功的韩先伟来烧锅炉,党支部觉得有点委屈他。而他却说:“当锅炉工关系着全站官兵的冷暖,这对我来说是‘重用’而不是委屈。”零下四五十摄氏度的冬天,韩先伟总要到原始森林的雪地里去扒枯木头来取代煤块,就这样,韩先伟当锅炉工一干就是七、八年,不仅年年冬天把炉子烧得红红火火,还年年节省一笔可观的取暖费。

空军漠河雷达站官兵训练中。空军漠河雷达站供图

对山上的酸甜苦辣,体会得最深、知道得最多的当数在这个站里工作了22年的士官雷达技师李佐鹏。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雷达荧光屏上突然一片雪花,雷达天线停止了转动。李佐鹏判断:是驱动电机输出线路断路。

按规定,这个雷达故障因为基层的技术力量达不到,要由上级业务部门来修。可李佐鹏却说不能坐等,他不顾站领导阻拦,打着手电冒着六七级大风往大幅度摇摆的天线上爬。

狭窄的缝隙带着手套根本无法修理,他只好把棉手套摘下来,用三用表一个接点一个接点地检测。寒冷的冬夜滴水成冰,而李佐鹏在零下50多度的铁疙瘩上整整工作了一个多小时。

李佐鹏从天线上下来时,一只手已冻成紫黑色,幸亏军医紧急抢救才得以保住这只手。

神州北极很冷,即便晴天,雾气也常会凝结成坚硬的颗粒状,不动,不散,悬浮于天地间,忽有一阵漫不经心的风儿吹过,周身的血流便骤然降至冰点。

神州北极很暖,在暴风雪咆哮翻滚的边防线上,默默生长着一代又一代热血沸腾的戍边军人。

建站以来,一代代官兵继承发扬艰苦奋斗传统,逐步形成了以“敢于胜利、不怕牺牲”为内核的“七棵松精神”,以连为家、爱站建站的“千里背姜精神”、“军营小鲁班精神”,引领连队建设发展的“扎根边陲、忠于职守、以苦为乐、拼搏进取”的“北极星精神”。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