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空天时代的国防安全:空天威胁是“第一威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军胜 李建文 潘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08 03:14

董栓柱 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把空天安全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之中

记者:人民空军在维护国家空天安全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明亮:中国空军的生日是11月11日,也是百姓的狂欢购物节。这一完全偶然的重合,也许暗含着人民空军与人民的不解之缘。党中央在69年前的这一天组建空军,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幸福生活。老百姓在今天能够无忧无虑地狂欢购物,身为空军的一员,我们对此倍感欣慰!

回溯69年历程,人民空军先后参加和进行了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一系列斗争,取得了击落敌机1474架、击伤2344架的骄人战绩,创下了使用地空导弹首次击落敌机、歼击机在2万米高度击落敌机等一些载入世界空战史的惊人纪录,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宁静的天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国家利益正在向远、向高双向拓展,空天已不仅仅是战场制高点,更成为国家崛起的新高地,空军牢记习主席提出的“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伟大号令,加快由空向天、由陆向海、由近向远的转变,肩负起捍卫国家空天权益、依托空天维护国家统一和陆海主权、依托空天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依托空天保障国家利益拓展的神圣使命,以高制高、以高制低、以高制远,为国家推行和平自主对外政策、我军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发挥新的更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国防教育的角度看,如何更好地唤醒民众的空天安全意识?

董栓柱:我认为,国防教育的内容要随着国防安全形势的变化而充实和丰富,应把空天安全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之中,激发国民的空天安全意识。正因为空天威胁具有平时“无形”的特点,所以人民群众在仰望宁静空天时通常感受不到威胁的存在,缺少空天忧患意识,要通过开展空天安全教育把这个意识立起来。作为空军而言,要抓住像珠海航展、航空大学飞行表演开放日、人民空军成立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社会上大力宣传空军、传播空天意识,让人民群众走近空军,分享空军转型成果,不断扩大空军社会影响力,使社会各界在不断提高空天安全感和自豪感中增强支持空军建设的热情与动力。

王明亮:从民众认知和接受角度看,空天安全相比陆上安全和海上安全,存在天然的劣势。原因在于一是没有与民众直接的利益关联。二是和大多数人没有技能关联。由此造成,空天安全的认知基础窄,空天安全意识很难在民众中自发形成。这就决定了:普及空天安全知识,比陆上安全、海上安全教育更紧迫、更重要。

我以为,可采取的措施有:一听。即:系统、全面、连贯、持久开展空天安全教育,让民众了解空天科技、空天武器、空天作战、空天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价值、空天对民众的利益帮助。二看。组织飞行表演、民众观摩部队飞行训练、空天武器展示等活动,拍摄播放《航拍中国》一类电视片,举办“空中看祖国”“太空看祖国”摄影展等活动,尽显空天魅力,让民众眼睛“上天”,领略从空天看祖国之美、从空天看世界之妙,增强对空天的认同和向往。三玩。大量、系统开发飞行游戏、空战游戏、太空战游戏,让民众在虚拟世界体验飞行、体验空战,满足好奇心、好胜心、冒险心,找到与空天官兵的共同语言。四练。组织网上空战大赛,推出民间“金头盔”,扩大开展跳伞、滑翔机、翼伞、无人机飞行等民间活动,扩大“航空人口”“航天人口”,把空天事业的群众基础,做大做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