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空天时代的国防安全:空天威胁是“第一威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军胜 李建文 潘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1-08 03:14

中国航展见证空军高飞远航

■王明志

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空军多架歼-20战机将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图为歼-20战机进行飞行训练。李韶鹏

时值人民空军成立69周年之际,空军新型战机和一批现役主战装备亮相中国航展,这是人民空军秉承大国空中佩剑、强国蓝天盾牌的使命与担当,加速推进以实战化和战略性为重点的转型步伐,在改革强军中装备建设所取得成就的集中展示,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空军加快构建三代装备为主体、四代装备为骨干的装备体系,提升了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经过力量编成结构改革调整所形成的新的空军装备体系结构,突显了人民空军在空天力量运用上的发展方向。以歼-20飞机为代表的新一代隐身飞机经实战化训练,已列装空军部队,增强了空军应对新型空天安全威胁的能力;挂载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和空地导弹的轰-6K飞机,形成对现实与潜在对手进行战略打击的能力,大国空中佩剑的威慑效应大大增强;以歼-10B/C和歼-16飞机为代表新型多用途战斗机,与歼-20飞机协同配合作战,制空和空地、空海打击能力进一步增强;以空警-500为代表的新型特种飞机,感知空地及频谱态势、网聚战斗单元,形成体系优势。

其次,空军构建网络化防空反导体系,发挥了应对多样化空天威胁中坚力量的作用。以多型导弹、弹炮结合系统以及新型防空反导指挥控制系统为基础,空军已经构建起高中低空、远中近程的网络化防空体系,与空军歼击航空兵和其他军种野战防空力量配合,提升了应对多样化空天威胁以及抗击对手空中打击的能力,进一步铸牢强国蓝天盾牌。

第三,空军空中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实现新突破。作为大国空中佩剑,人民空军不仅坚定地捍卫国家统一与生存安全,而且有责任坚定维护国家发展安全与利益。以运-20和运-9飞机为代表的国产大型和中型运输机已列装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运-20飞机既具有战略运输机所特有的远航程和大运载能力,又具有战术运输机的灵活性,大幅提升了军事力量的远程战略机动能力。运-20与运-9飞机共同组成的新型空中投送力量,也能有效支撑联合作战力量的战役战术机动及快速补给,对影响联合作战进程和结局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依托国产大型和中型飞机平台和航空电子、信息处理、支援保障等方面的技术成就,也可进一步研制空军作战所必需的新型空中预警指挥机、大型空中加油机、大型电子战飞机以及其他特种飞机系统,推动空军信息化装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第四,空军完善高端无人装备体系,占领无人化作战制高点。无人机是世界范围内发展非常迅速、并引起空战场交战规则突变的装备系统,中国空军紧跟世界范围无人装备的发展趋势,发展了察打一体无人机、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以及其他高端无人机,在无人化空中作战等智能作战前沿领域已取得一定突破。

装备建设是空军战略转型建设最为直观、有力的体现,透过中国航展上展示的中国空军装备体系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空军在新时代高飞远航的奋斗轨迹,那就是中国空军已经在作战理论、作战能力、组织结构、装备体系、指挥控制、人员素质等方面推进全面转型,正在历史性地接近战略空军的门槛,历史性地触摸空天领域的前沿。

(作者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