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飞行蓝军的思考丨从研究队友到研究对手的转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江怀 王天益 发布:2019-01-08 04:10: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蓝军要更“蓝”,靠关起门练秘密招法,还是走出门寻制胜办法?

2018年春,经过数年磨一剑的砥砺之后,蓝军旅西出阳关,在塞北天空与空军某旅展开了一场红蓝对抗演练。

这场演练的意义非同寻常。以往,蓝军旅都是作为体系蓝军的一部分参加红蓝对抗,这次是首次独立自主与对手开展对抗空战。此外,这也是蓝军旅作为“磨刀石”首次主动走出去,到对方家门口砺剑磨刀。

迈出这一步不容易。有人顾虑,好不容易练出来点秘密招法,就这么被别人学去了,找到了破解之道,以后比武怎么取胜?还有人担心,这样“打上门”去,要是输了,脸上多挂不住……

转变昔日的胜败观、成绩观,是走开新的红蓝对抗之路必须迈过的坎。

“只有把提升战斗力作为唯一目标,才能摒弃对抗双方的小九九。”出发前,王龙给出去参加对抗的飞行员提了两点要求:一是研究成果必须毫无保留地教给外单位的同志;二是一定要讲清“我们不是来比你高我低的,而是来让你感受敌人的”。

事实证明,抱以如此态度展开对抗,双方都获益匪浅。

徐恩慧参加了与蓝军旅的每一场对抗。他发现,蓝军旅飞行员的空战表现,与他在战备巡逻中遭遇的真实对手已比较相像。不同的是,这场演练中的对手会把自己的优长劣势都坦诚相告。

徐恩慧的战友张凯也参加了对抗。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对抗中,面对假想敌的陌生导弹装备,他和僚机习惯性地机动,结果动作还没做出来就被击中。这种“陌生感”让他在评价这场对抗时,“最强烈的意见就是这种交流还可以更多一点”。

对抗结束后,蓝军旅也进行了检讨性总结。不仅总结胜负得失,红方对他们演真扮像的建议,以及红方对假想敌的研究成果,都被他们列为下一步训练攻关的重点。

第一次走出去对抗之后,蓝军旅很快接到了来自另一个航空兵旅的“约战”。时值驻训高峰期,这个航空兵旅的任务接连不断,但他们邀约蓝军旅的态度坚决,“谁都可以不来,你们一定要来!”

“就是要让他们多给我们找问题。一个年轻演员,不经常上台怎么能够成为老戏骨。”团队第一次“登台”之后,王龙对这种自主对抗的模式充满了期待。

徐恩慧也认为,这种“开放式的对抗,绝对是空战训练的一个发展趋势”。

日益频繁地走出去,也让蓝军旅上下感到压力不小。“就怕走出去了,没有新东西带给别人。”旅参谋长刘俊杰觉得,“每次走出去,你都得让人感觉到鲜明的‘蓝色’啊!”

蓝军如何更“蓝”?蓝军旅官兵在实践中认识到,既要关起门来“练”,又要走出门去“战”——

关起门来练出秘密招法,是能够走出门去广泛检验演真扮像成果的前提;走出门去广泛吸纳红方建议和经验,则又能反过来促进演真扮像深入发展。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