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飞行蓝军的思考丨从研究队友到研究对手的转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江怀 王天益 发布:2019-01-08 04:10: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研究队友到研究对手的必由之路

■空军某蓝军旅政委 王 龙

军队是要打仗的。和平时期,实战化军事训练是锤炼部队胜战能力的根本途径。实战化的训练既需要接近实战的环境,也需要接近实战的对手。

对手从哪里来?传统的比武对抗,固然对锤炼扎实的基本功大有裨益,但“左手打右手”式的较量,终究难免会成为战斗力跃升的藩篱。一来二去,“研究队友”成了竞争努力的目标,准心偏离了未来战场,眼里少了真实敌人。

如何实现从“研究队友”向“研究对手”的转变?打造一支真实扮演未来假想敌的部队——蓝军,是当前最普遍也是最有效的方案。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普遍认为,建立蓝军,推开红蓝对抗训练,可以达到贴近实战练兵和检验训练效果等多重目的。蓝军是实战化训练的靶标,扮演的是明天战场上的敌人。蓝军只有时刻保持“强、像、新”,才能当好“磨刀石”,引导部队认真研究对手,砥砺出战斗力。

当蓝军就要时刻始终保持最强战力。坚石才能磨利刃。纵观世界各国军队,总是把假想敌部队设计得强悍,以催生强大战斗力。蓝军部队要常态化组织极端条件下对抗训练,以重大演训任务为平台,深化学习成果,不断在演习演练中提高对抗难度,让参训部队在贴近实战的对抗中寻找破敌之策,提升自己和队友的打赢本领,在未来战场上担当尖刀奇兵,出奇制胜。

当蓝军就要时刻做到最像假想敌。角色互换是蓝军的“魂”,要像敌人一样去思考,像敌人那样去战斗。为避免假想敌部队脱离战场实际,美军曾专门派遣相关部队前往伊拉克、阿富汗等真实战场,提升其作为“磨刀石”的锐度、韧性和陌生感。蓝军部队要在知敌、像敌、胜敌上下功夫,做到既“形似”又“神似”假想敌,不断激发部队训练活力。

当蓝军就要做到时刻保持最新状态。信息化战场瞬息万变,潜在对手同样也在不断变化。蓝军建设要注重在战术战法上求创新,在武器装备上求突破,紧盯假想敌发展同步更新,紧盯未来战争形态演变紧前建设。否则,蓝军建设就可能犯刻舟求剑的错误,“磨刀石”再过硬,砥砺出的也只是战胜昨日敌人的利刃。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