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梦尖兵:制胜空天,铸成坚不可摧的蓝天长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晓宇 肖瑛 黄博 范云龙 发布:2019-03-05 03:0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绍鑫

“咚!”王绍鑫略一松劲,铁锤带着惯性砸向地钉,钉头破开凝冰,直插冻土;“嗖……”固定在地钉上的拉线盒被拔得猛颤,王绍鑫拉着钢绳一个箭步冲出一米六七;“哗……”摇柄疯转,将半吨重的天线杆节节推出。8秒地钉到位、5秒固定钢绳到位、20秒车载天线升顶……

“这才是真正的战场操作!”在空军通信要素大比武赛场上,裁判员由衷赞叹。

大个子、大拳头、大脚板……来自云南深山的王绍鑫一脸憨厚,新兵连分兵时被工程营第一个挑走,“这身板,天生就是架线兵!”王绍鑫有点遗憾,他本来更想去机动通信连。

本以为当通信兵的梦想无望实现,哪曾想2018年2月机动通信连扩编为营,他被列入调配名单。换连队、转专业,他激动地做了一夜“千里机动架线补网”的梦。

可是很快他就被从梦中拽了出来。卫星通信、短波超短波通信、数据链通信……天书似的教材,摸底考试最后一名的成绩,把王绍鑫的梦想踩进泥里。

什么是局域网、什么是数据帧……刚开始,笔记本上记满了最基础的通信常识,一块块集成板件被他用简笔描下来,标注名称、功能、参数……他背下了所有操作流程,逐字逐句啃完了厚厚的教材,最终拿到了上岗证。

“跟上去、不掉队才有机会出任务!”他心里只有这一个念头。机动通信台站开设科目,讲究人装配合,他主动承担了最苦最累的部分,一次次把体能优势发挥到极限。短短1个多月强训,他把长70厘米、重3公斤的精铁地钉打断4根。每天结束集训还要补习业务知识到深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记牢钻透,最终他写下了厚厚3本笔记和数十页经验教训。

营长黄雨浓感慨,王绍鑫能进入决赛名单,完全是靠努力杀出了一条血路。

就在参赛前5天,他左小腿前侧受伤,营里考虑将他换下,以“老实”著称的王绍鑫破天荒地堵住营长:“让我参训,慢一秒钟你换我,我没二话!”

5天冲刺,每场训练下来5厘米长的伤口都被再次撕裂。18块血染的纱布,见证着这名血性战士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这次空军大比武,机动通信营代表队斩获某专业团体第三名,故障排除单项第一名,王绍鑫和战友们的操作流程被拍摄记录,编入教材。

“我能出任务了不?”载誉归来,王绍鑫又堵住了营长。营长捶着他的胸脯:“好小子,第一人选!”

心声

天道酬勤

■王绍鑫

就像我们组训练兵一样,只要每天的功课都学好练实,每天都比前一天进步一点点,再远的梦想也能变成现实。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