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追梦尖兵:制胜空天,铸成坚不可摧的蓝天长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晓宇 肖瑛 黄博 范云龙 发布:2019-03-05 03:0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吴艳青

“雷达情报牵一发而动全局。情报分析师不仅要精通雷达操纵专业,还要具备情报综合分析能力,只有平时潜心苦练,节骨眼上才能冲在前头。”

当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四级军士长、雷达情报分析师吴艳青,轻声慢语叮嘱新战友时,这海拔3000多米的某高山雷达阵地,正处在一场防空战备演练的激战间隙。

“目标出现!”天线飞转,“战火”再起。吴艳青柔和的脸颊陡然紧绷,温和的目光利刃般死死盯住雷达显示屏。

荧屏上,密密麻麻的亮点闪烁不停。吴艳青圆睁双眼,五指律动,娴熟轻巧地移动鼠标、敲击键盘,一批批目标情报源源不断编批上传……

“当兵就当兵尖子。”胸怀梦想坚守军营17年,出色完成20余项重大空情保障任务,但吴艳青眼前仍时常浮现出第一次参加空军组织的新型雷达接装培训时的窘态:首次接触自动化值班模式,直愣愣盯着装备,连机型、属性、架数录入和点迹跟踪都不会。

“别人都行,我咋不行?拼了!”这位外表秀气谦和的兵脸上平静如水,心中一股火焰“嗖嗖”往上蹿。他白天听讲解、练操作,晚上啃原理、背坐标,最终在80余人参加的结业考核中夺得第一。

倏地,一个若隐若现的绿色光斑跃入方寸荧屏。

“有蹊跷!”吴艳青抖了个激灵。

“回波信号太弱,很难做出准确判断。”“二号班”鲜章平眼巴巴地望着他。

改变工作模式,变换显示方式,调整性能参数……他迅即采取一连串操作,精准捕捉游荡在空气中的电磁波,综合分析目标航迹回波特征。

“确定是3架小型机?”由于飞行预报是2架,指挥员对吴艳青的判断拿捏不准。

“确定!3架!”平时不愠不火的吴艳青,语气铿锵有力、自信果断。

经核实,目标确实是3架!之前的飞行预报,是上级有意识采用“障眼法”检验官兵实战能力。

狼烟未尽,硝烟又起。

“不好,雷达死机!”激战正酣,雷达屏幕“刷”地黑屏,“天眼”瞬间成了“瞎子”。雷达方舱内,一片死寂,空气仿佛随时会被令人窒息的紧张引爆。

吴艳青镇定自若重启雷达。随后,俯仰天线、调整量程、开窗放大……一系列操作一气呵成,不到一分钟,吴艳青重新捕获目标,空情顺利上报。

“兵尖子是练出来的!”站长陈鹏飞打心眼里佩服吴艳青。

心声

争先扛旗为打赢

■吴艳青

军旅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哪怕是普通一兵,也要有站排头、扛红旗的争先意识,一门心思研打仗,一腔热血强本领。

版式设计:孙 鑫 傅楼超

图片摄影:张 琦 李 磊 文 瑞 李文殊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