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毕业啦!看机务学兵如何走向他们的“刺激战场”

来源:中国空军网 作者:邱子健 发布:2019-04-28 08:57: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润物无声的文化滋养,是他们受益终生的财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句诗是四连学兵李冠良的座右铭。这名艺术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是全基地闻名遐迩的“大明星”。在7个多月的学习训练中,他一步一个脚印,利用专业优势,踊跃竞争基地“兵之声”广播播音员岗位,让自己的声音陪伴战友们成长;担任基地“兵之初·春之舞”春节联欢会主持人,用幽默的语言和稳重的台风为晚会增光添彩;参与拍摄毕业短片、在读书会活动中上台发言、撰写体会文章……基地举办的每一次大项活动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很难想象,刚入营时,李冠良还是连队的“刺头兵”。战友们形容他:脑子里只有诗和远方,不接地气。的确,每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衣服上沾满汗水和机油,军营的生活与大学相比天差地别,一身“艺术细胞”的李冠良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一度失去了学习训练的动力。

经过深入谈心,指导员姜凯把准了李冠良的“脉”,开始在各项活动中给他“压担子”,为他提供展现自我、表现才华的舞台。从画板报、教唱歌到主持晚会再到比武赛场夺魁,李冠良的“士兵突击”来得迅猛又全面。

“新时代的革命军人必须文武双全。”该基地沈政委介绍,与过去相比,如今大学生携笔从戎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军营不再是“莽汉”的天下,而是文化的主阵地。为此,该基地着力打造“战必胜”强军文化建设体系,一手抓铸魂、一手磨利剑,把打仗本领和内在修养作为学兵必修课程,齐抓并进。不断丰富文化活动、固化教育仪式、宣传文化产品,让强军文化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贯通到基层,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提高文化涵养,从内心深处获得文化认同。文化如水,只有洒向大地,才能滋根润节。

“请于今日下班前到宣传办公室领取学兵毕业‘大礼包’!”临近毕业分配,七连指导员梁新惠正在繁琐的分兵工作中忙得晕头转向,一则电话通知让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学兵们期待已久的神秘“大礼包”终于准备好了。

带着好奇,笔者跟随梁指导员一起来到基地宣传办公室。原来,“大礼包”是一张刻录好的光盘,里面记录着学兵们参加历次大型活动的资料,晚会视频、毕业短片、运动会集锦、体能训练写真集、红色经典读书会文章汇编……

“在基地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7个月,但是我已经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些宝贵经历必将伴随我整个军旅生涯。”第一时间拿到“大礼包”的学兵朱召阳兴奋地说。

如今,历经7个多月笑与泪、血与火考验的机务学兵们即将走向军旅生涯的下一站,那里是充满挑战与淬炼的战斗一线,是荣誉和挫败并存的“刺激战场”。正如毕业MV《岁月有情》中所唱:曾经一腔热血,曾经豪情万丈,曾经许下多少愿望,念念不忘……相信战士们定会不负基地所托、不负祖国所盼,在未来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图片作者:沈刚 邱子健 张健 刘磊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