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些云端上的雷达兵,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诗和远方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衣克巴力 · 衣力哈木 发布:2019-08-16 13:24: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喀喇昆仑山上最可爱的人

在这里,雷达架设在离宿营地10公里的高地,战备值班的官兵一个月轮换一次,吃粮吃菜,全靠山下补给。有时下暴雪,阵地上送不上绿菜,官兵每天吃萝卜、白菜、土豆,也能坚持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战备值班,一干就是好几天。

雷达工程师王文刚和油机技师姚旭超作为分队仅有的两名技术人员,他们从一上山就铆在阵地上维护装备,一呆就是半年,从不说苦,从不说累。姚技师说:“高地上雷达性能发挥的最好,只要能保障好空情,我们苦点也没关系。”

一名战士告诉我,上周新装备运上高原,就出现了无法正常开机的“高原反应”。时间紧、任务重,姚技师和王工程师冒着大雪主动爬上装备检修维护,8级寒风吹得他们瑟瑟发抖。缺氧头痛就抱着氧气瓶轮流吸氧,液压钳冻得使不上劲就跑回去用小火炉烤热了再用,就这样,他们在室外奋战三天才修好了雷达,确保了装备性能正常发挥。

令我分外好奇的是,无论屋里屋外,姚技师总戴着一顶军帽。在室内拍摄时,记者想请他摘下帽子,姚技师不好意思地说:“头发快掉光了,不太好看。”由于高原缺氧,不到30岁的他头发掉了不少。面对镜头,一句“家人不会在电视上看到我吧?”如一枚催泪炸弹,道尽了这名高原雷达兵不想让家人担惊受怕的成熟和担当,对家人的惦念和体谅。因为驻训任务繁重,他今年已经第三次推迟了休假计划。

在与他们的攀谈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昆仑山上好四站精神” 的内涵,“以高山为家,以艰苦为荣”在这里绝不是一句口号。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