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我和五星红旗一同高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曹振忠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11 03:01
 

曹振忠准备驾机起飞。刘轩宇摄

飞出国门,中国军人用实力说话

几次中国航展上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渐渐擦亮品牌,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接连抛出橄榄枝。2013年,我们接受俄罗斯军方邀请,首次飞出国门,赴莫斯科参加航展。

我还记得开拔前夜,自己盯着空勤门厅左侧墙上挂着的那幅世界地图看了好一会儿。在那幅被几代队员称作“我们的愿景”的地图上,醒目地标注着世界著名的航展举办地:法国巴黎、英国范堡罗、俄罗斯莫斯科、新加坡、阿联酋迪拜……

当时的心情其实挺复杂。一方面,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国,而且是代表中国空军亮相海外,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经验,这一路势必面临很多未知的挑战。

一位老队员的鼓励激发了我的斗志:“振忠,你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能代表中国亮相海外。你们要好好飞,飞出中国军人的风采。”

是啊!这次将要实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更是几代表演队人的夙愿!

然而,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莫斯科后,我们却一度受到“冷遇”。摆在休息室外的宣传册和画报无人问津,硬着头皮上前“推销”,可人家压根不知道你是谁。当时,我们都憋着一股劲儿,要在蓝天之上证明自己。

2013年8月30日,莫斯科拉缅斯科耶机场。

阵雨间隙,灰白的天幕成为天然的舞台: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对头、四机向上开花……整场表演中,我和队友配合默契,当时就觉得——稳了!

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对的。第一场表演结束后,休息室外人头攒动,宣传画册被一抢而空,观众围着我们要签名,还有人不断高喊:“China!China!”

距第一次飞出国门已经6年多了,有些细节也慢慢淡忘了,但我还是会时常回看那张照片:一位俄罗斯男士在阵雨中将我们签过名的海报举过头顶,周围的人们跟他一样兴奋。

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风采,那一刻,我们做到了!

国际舞台,看五星红旗云端高飞

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后,表演队开始越来越多地飞出国门,“打卡”多国航展,不断拓宽“朋友圈”。“我们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交流有利于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比如说,我们吸收国外同行动作设计理念中的精华,抛弃了动作惊险就等于观赏效果好的观念;形成了“飞机一离地,表演就开始”的观念,把飞机起飞、编队等以往隐藏于观众视线外的环节全部呈现在他们面前,形成一场完整的表演;而国外也有表演队汲取了我们开花动作中的优长,完善自己的动作。

飞出国门的意义,远不止于此。2014年,我开始担任表演队队长。每次带领队员出国表演,我总是把“形象”“专业”“任务”这些词反复向队员们提及。

2017年11月11日,阿联酋迪拜。在飞行结束后与观众的互动中,远处一男一女两个华人面孔吸引了我的注意。拥挤的人群里,他俩朝着我们的方向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直到观众陆续散场,才挤到跟前和我交流起来。

这是来自浙江的小两口,几年前就来到迪拜工作生活。他们虽有着不错的经济条件,初步在当地扎下了根,可心中总涌动着一股思乡的情绪。得知八一飞行表演队受邀来迪拜参加航展,小两口驱车百余公里赶过来,就想听听母语、见见同胞。

“你们今天飞得太帅了,真给我们中国人提气!”

同胞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动容。借助国际军事交流合作的平台,我们走过了那么些国家,见过那么多观众,却很少想到,我们眼中的“任务”,竟成了当地华人思念故土亲人的一份寄托。我们驾驶战机在异国天空飞翔的那一刻,在他们眼中,也是祖国腾飞的一种象征。

个人记忆,国家相册。每次想起加入表演队以来这三个难忘时刻,总会觉得,那时高光下的我之所以自信从容,是因为一个强大的祖国在我身后。我有幸站在前台,留下美好的个人记忆,定格在国家相册中。

那一刻,在云端闪耀的,是鲜艳的五星红旗。

(赵第宇、本报记者李建文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