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战神”模范轰炸机大队:祖国利益所至 我们航迹必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上靖 发布:2019-11-20 08:04: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转型:接装仅数天就实现首飞

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展翅。余红春 摄

数年前盛夏的一天,空军某机场,碧空如洗。

“模范轰炸机大队”飞行员精神抖擞,第一次驾驶有着“战神”美誉的轰-6K飞机跃上蓝天,用“接装仅数天即实现首飞”的特殊礼仪,向建军节献礼。

“首飞,仅仅是一个开端。”大队首批改装轰-6K飞机的飞行员感慨道,“驾驶”到“驾驭”,一字之差,任重道远。

为尽快完成整建制改装,全面形成作战能力,大队先期改装的飞行员一边紧锣密鼓进行武器装备全功能训练,一边加班加点把厚厚的系统原理书籍读“薄”,用精炼的语言、简短的文字,把原理书改编成容易理解、便于操作的教程资料,帮助后续进入的飞行员加速改装进程。

团长陈亮回忆起改装经历时说,这种“滚雪球”式的改装方法,使得驾驶轰-6K飞机飞上蓝天的机组呈几何级数增长。

相比过去的装备,轰-6K飞机航程远、载弹量大、信息化程度高。长途奔袭是轰炸机的看家本领,腿长才能把重拳打到位。因此,一大队不停地探索着战机长途连续奔袭的极限。

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身披夜幕出征。余红春 摄

今年的一次实战化演练,飞行员远程奔袭数千公里,对某陌生地域目标实施打击。进入突防区域时,飞行员体力精力已经大量消耗。他们迅速调整好战斗状态,操纵战机下降高度,大速度、长航时超低空突防,突然出现在目标上空,以雷霆万钧之势彻底摧毁目标。

“疲惫加惊险,既是一次身体耐力极限训练,也是一次心理素质全面考验。”机组飞行员黄文回忆这次远程打击任务,手上仍捏着一把汗:数小时的战斗飞行,他只喝了一小口水来润喉;绕山体超低空突防时,感觉地面上正在旋转的风力发电机叶片都快切到飞机肚皮了。

这是一次极限飞行,但在一大队队员心中这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长跑而已。

当一支部队胜战的心向着未来战场,他们就会眼睛只盯着对手,一切从难从严,险中求胜。正如团参谋长袁俊所说,如今“模范”的标准变得更高。

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机组人员地面徒步演练。贲道春 摄

去年空军“金飞镖”竞赛考核中,年仅29岁的年轻飞行员陈焕与机长袁俊驾驶轰-6K战机,远程奔袭对陌生预定目标实施昼夜间突击。最终,机组以近乎满分的成绩一举摘夺“金飞镖”。

竞赛考核任务下达后,飞行员纷纷请战,但参赛机组名额很有限,大队明确:谁在团里组织的航理知识、飞行技能和体能摸底考核中名列前茅,谁就有参赛资格。

陈焕给自己制订了一套“魔鬼式”突训计划,最终以全团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

“轰炸机飞行员培养有一定周期,飞行时间虽然不长,但只要肯下功夫、本事练到位过得硬了,年轻飞行员也能代表团队比武出战。”陈焕打心底里佩服大队“凭实力说话”的做法。

“你有多大本事,就给你多大舞台。”在这支部队,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