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空军雷达兵某旅旅长曹开富:我们凝望天空,祖国注视我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小菁 刘汉宝 陈磊 焦义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1-20 02:07

永不褪色的 “红色前哨”

■空军雷达兵某旅政治委员 陈 彧

今年9月初,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举办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我旅“红色前哨雷达站”。一时间,空军雷达兵的生活迅速在网络上刷屏。我们这支空军雷达兵部队由此引来众多关注。

红色,是鲜亮的颜色,更是忠诚的本色;前哨,是地理位置的前哨,更是履行使命的前哨。我的搭档曹开富旅长,30年如一日战斗在雷达兵部队一线,彰显了鲜明的“红色前哨”气质。

作为第一支奔赴抗美援朝前线的雷达兵部队,我们曾保障航空兵部队开辟了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米格走廊”,在战场上立下了赫赫战功。

如今,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我们时刻瞪大眼睛、紧盯方寸屏幕,以冲锋的姿态战斗在祖国最前沿、战斗在空防预警的第一线,“红色前哨”的底色变得愈加鲜亮。

当年,老一辈海岛雷达兵扎根在仅有半个足球场大的礁石坨子上,创造了闻名全军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

建站初期,海岛上没土没水,“红色前哨雷达站”官兵接雨水、化雪水、剐露水,带土上岛建菜田,锤炼了“战天斗地、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

那年,油机员左林富发高烧。卫生员把一杯水和药送到他身边,他却悄悄把水倒回战备桶里,把药片干吞下去。他说:“人渴了可以忍忍,但油机缺水就无法工作。”

时空跨越,基因不变。那滴水,早已汇聚成海,流淌在官兵的血脉里;那把土,早已集聚成山,滋养着一代代官兵成长。

今天的空军雷达兵,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生活条件,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现代化新型雷达装备,正在续写空军雷达兵的新传奇。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雷达兵的荣誉来自空天,使命源于空天。作为一线指挥员,我和曹开富旅长有着共同的目标:警戒一切来自空天的安全威胁,为祖国空天安全枕戈待旦、无怨无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