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国利器剑指晴空 有这些幕后战士们默默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第宇 李文忠 李建文 李明辉 张 鹏 发布:2019-12-10 03:37: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串针脚

水电工常建卡在人字梯上,单手托着灯管支架,扭头朝地上的电钻挑了下眉。跟班学习的“小徒弟”立刻会意,把工具递上。

屋顶散落的白灰伴着电钻尖锐的声响,洋洋洒洒地落在常建的头顶和肩头,细碎的粉末很快模糊了视线。钻孔后,常建用膨胀螺栓固定底座,一气呵成。

“班长,你眼睛都红了,歇会儿吧。”“徒弟”顺势帮他拍去迷彩服上的尘土。

“大家伙儿都盼着早点搬进新营房,咱们加把劲……别拍了,待会儿还得脏。”常建笑着说道。

“班长,你的袖口有这么长一串针脚,干嘛不换套新的?”“徒弟”不解。

“舍不得丢。”常建不自觉地摸了摸袖口,记忆瞬间涌来。

那年初秋,常建作为先遣队成员赴沿海某地,为部队驻训做营区建设的准备工作。可一到预定地点,大家就蒙了:眼前这片“营区”不过是一排低矮破败的老营房和一片长满野草的荒地。更糟的是,连日阴雨使地面泥泞难行,地势低洼的坑道里积满了雨水。

常建赶紧带着众人排水、平整土地、搭设帐篷……经过几昼夜奋战,营区总算初现雏形。可抬头看见天边马尾状的高云,常建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令人忧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那天中午,狂风裹挟暴雨呼啸而至。“快对帐篷进行加固!”常建急切的怒吼通过对讲机传到各个帐篷里。

大风打着呼哨,把散落的雨滴搅拌在一起,像密集的子弹噼里啪啦地打在脸上,砸得人生疼。大雨模糊了常建的双眼。他只能靠着惯性不断击打着地钉,冒雨加固帐篷……

雨势渐渐转小,常建回到帐篷里,身上的迷彩服早已湿透。刚想打开灯寻找换洗衣物,才发现线路已被大风破坏,整个营区都断了电。

“明天就是中秋了,咱们争取今天就把线路修好。”常建皱紧眉头,和几个修理工碰头合计。

“听你的,走!”众人应道。没来得及换下湿透的衣服,常建拎起工具箱,转身扎进屋外的风雨中。

雨势渐小,满目萧条。有些帐篷没能保住,支杆散得遍地都是。村口那棵大树被风刮倒,顺带砸断了近旁的电线杆。

没有称手的工具,埋在土里折断的电线杆只能靠双手挖出,再换上新的。回土填埋时,“刺啦”一声,常建的左袖口被身旁尖锐的树枝撕开一道长口子,连带着胳膊也被划破一道。

没时间理会,电线杆架好之后,常建穿好脚扣爬到杆顶,开始修复损坏的线路。终于修好线路,常建缓缓爬下来,但双腿有点麻木。落地后,猛地一个踉跄差点让常建摔在地上。

翌日凌晨,众人迎着营区的点点灯光结束了战斗。常建把衣服上那道被撕开的口子缝补好后,便倒头睡去。

“班长,我啥时才能学成出师啊?”“徒弟”拉了拉常建的衣角,把他从回忆中拉回现实。

“好好干呗。”常建憨憨一笑,利落地收拾好工具,开始了新的忙碌。

心声

揳进地基

■常 建

在我心里,军装不光是军人的战袍,更是军人的荣耀。遗憾的是担任水电工以来成天爬上爬下,穿过的不少军装都“伤痕累累”。可回头细想,这些“伤痕”见证了我在平凡岗位上的点滴奋斗,修补后留下的针脚也是荣耀的注脚。我愿做那千千万万颗小小螺栓之一,深深地揳进地基里,让头顶上的大厦立得更牢!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