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国利器剑指晴空 有这些幕后战士们默默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第宇 李文忠 李建文 李明辉 张 鹏 发布:2019-12-10 03:37: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心坚持

一场例行的新装备理论考核,原本公认的技术“大拿”周银贵却败走麦城。

连长宣布成绩的那一刻,台下一片私语。“师傅”的分数还不如“徒弟”高,众人觉着,当了23年兵的老周面子上肯定挂不住。可周银贵却跟没事人一样,平静地领回卷子,主动走向“徒弟”,跟他研究起答错题的原因。当天夜里,营区巡逻的战友发现,学习室里的灯熄得比往常更晚些,老周的身影被灯光拉得老长。

作为全营兵龄最长的技师,从军23年,他带出的“徒弟”有的已经走上了团级领导岗位,有的成为单位的主管技师。可每当提起这位老师傅,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周银贵那句口头禅“再挺一秒喽”。

那年赴西北执行任务,天气条件恶劣,昼夜温差达到20摄氏度以上。还有三天就要打靶,偏偏收发车突发故障,失去了信号,情况紧急。作为主力技师,周银贵趴在车顶寻找故障原因,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夜间温度逼近零度,冰冷的铁皮透过迷彩服传来阵阵寒气。他又冷又困,双手麻木到几乎抓不住东西。

“要不休息一会儿,明天再搞?”“可万一影响了打靶怎么办?”……一面是现实困难,一面是“故障不过夜”的诺言,周银贵望着月亮,内心纠结了好一会儿。

终于,他猛地擤了下鼻子,双手撑起身来,点亮头灯,打起精神专心排除故障。一时找不到问题的症结,他就采用最原始的办法,一块一块地排除。耗尽3顶头灯的电量后,故障最终被排除。两天后的实弹考核,天线收发车正常运转,两发导弹升空,漂亮命中目标。

今年,部队准备接装某新型装备。大伙调侃老周,让他别去凑热闹了。可他听说消息后,第一时间把接改装申请递到营长手上。

新型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更高,要求的知识储备也更多。和刚入伍的“小年轻”相比,周银贵精力、体力都不占优势,可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坚持。他白天泡在阵地上,对照装备使用手册一遍遍地练习基础操作课目,晚上就把自己关在学习室里拼命背记参数原理。

就这样度过了难熬的改装培训,周银贵在接装考核中力拔头筹,再一次展现出了“大拿”应有的实力。

“大家看看这两份卷子,表面上是分数的提升,背后却浸满了坚持的汗水。”又一年新战友入营,老周毫不避讳地拿出那张曾让他尴尬的试卷:“如今,和我同批的战友大多离开了军营,而我今天还站在这里,不是因为我有多优秀,而是我始终在坚持。”

心声

瞄准未来战场

■周银贵

从新兵到技师23年间,我在小小的天线收发车内见证了三代四种型号武器系统的更新换代。要想在未来战场打赢,我们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知识,让自己的“脑袋”与武器装备共同更新换代。

本期撰稿:赵第宇 李文忠 李建文 李明辉 张 鹏

图片摄影:张 鹏 罗智勇 田继军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