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个站台3个兵,他10年坚守仍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艺爽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01 12:52:2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七一前夕,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北远距导航台班长、党小组长刘育强,举起右手,带着2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的忠诚和担当。

重温入党誓词。公茂泽摄

北远距导航台占地八亩,是离某空军场站主营区最远的一个台站,3名战士长期驻守。台站担负为战机着陆导航任务,一代代官兵甘于寂寞、坚守战位,确保了长年飞行安全。

“他带着我走遍了这小院的角角落落,事无巨细反复交代后,双手捧着那面党旗,递到我手中……”谈起当年,与即将退伍的前任班长交接时的场景,刘育强记忆犹新。

10年前,刘育强初到导航台,看着台站四周的寥寥荒野,听着风吹枝叶的簌簌声,一阵寂寞苦涩感随之而来。“台站建立将近40年,那么多班长前辈以此为家,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台站保障飞行,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干出个样子?”望着从战友手中接过的鲜红党旗,刘育强暗下决心,一定把这个小家守好、建好、传承好。

一排小平房、温馨小家园。公茂泽摄

导航设备启动后,清脆的“滴滴声”传进刘育强的耳内,一阵又一阵……“直到飞行任务结束前,‘滴滴声’都不断,一旦节奏有变、声音停止,就意味着运转故障,将严重影响任务完成。”刘育强带领大家,对照教材逐字逐句啃理论,深学设备知识,每个电路、元件都不放过,最终练就“既会熟练操作设备,又能排除一般故障”的本领,十几年来从未因突发故障导致飞行任务中断。“平时准备充分,才能在任务时刻不出差错。我们即便只有3人,充当着保障任务中‘螺丝钉’的角色,也要确保万无一失。”刘育强说。

芳草鲜美、熠熠生辉。邓新雨摄

导航台位置偏远,果蔬供应比较困难,为此,刘育强认真学习种植采摘技术。“能靠自己就靠自己,作为党员更应多担当。我们四肢健全,有的是劲儿,种个蔬菜瓜果有何难?看我不造它个‘花果山’出来绝不罢休!”

说干就干,利用业余时间,刘育强到镇上借阅相关书籍、回连队请教司务长、到附近乡民菜地里拜师学艺,经过不懈努力终究求得“真经”。在上级的指导帮带下,刘育强带领大伙儿风风火火搞生产。如今,小小的八亩营院内,光果树便有桃、杏、梨、苹果等8种,以及黄瓜、茄子、青椒等蔬菜10余种,保证了四季果蔬自给自足。

红桃累累,绿叶茵茵。邓新雨摄

不仅如此,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在营院内相继成功栽种雪松、女贞、桂花、银杏树等观赏树,打造出的花园、池塘等微型景观,精美别致。南侧墙壁上,颜料涂出的漫画活泼灵动,生动展现官兵训练生活。大伙儿一起拿主意,自主规划建设,将营院内布置得井井有条。

文化生活有滋有味。公茂泽摄

今年,是刘育强坚守台站岗位的第十年,有着9年党龄的他,工作之余都倾尽在这小小的八亩营院内。“我始终牢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身份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每年“七一”建党节,刘育强都会郑重地将党旗高高挂好,组织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营院四周空旷寂寥,誓词声声扣人心弦。

当问起刘育强,究竟是怎样的信念让他如此甘于寂寞,坚守十年台站,他笑笑回答:“这儿需要我,坚守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