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一级强军工匠”曾华荣:28年坚守机务一线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胡宜豪 陈艳君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9 09:04:51

盛夏之际,晨光熹微,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机场一片忙碌景象,战鹰列队蓄势升空……

“老班长,这个地方不是刚复查过吗?你怎么又去检查了……”笔者闻声望去,只见一名双鬓染白、皮肤黝黑的老兵正探着脑袋,左手拿着强光灯右手搭着蓝抹布,聚精会神地检查飞机进气道……

这位“老班长”名叫曾华荣,是该团机务三中队的一名机械技师、一级军士长。机场上这一幕是笔者不经意的一瞥,却在他28年的机务生涯里重复了千万遍。

一步一个脚印,付出得回报

“我不怕吃苦,有的是力气,但底子弱,有些书,三遍五遍都看不懂……”回忆起当年学习的艰辛,曾华荣至今感慨。

28年前,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曾华荣,带着改变命运的想法来到部队。但初抵工作岗位,密密麻麻的元件、纵横交错的管路就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来说,薄薄的一本《飞行维护规程》却无异于长卷“天书”。

来自山区的曾华荣,与生俱来就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始终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也没有啃不动的“硬骨头”。他白天工作,晚上看书,一本一本啃,一章一章钻,一遍看不懂看两遍、三遍……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不到半年,曾华荣就先后自学了某机型《发动机原理》等10余本基础书籍。

多年来,他凭着这股子钻劲,成为全团响当当的业务能手,被大家称作“活规程”“活数据”,至今仍保持着某机型3分钟拆装轮毂、28秒默画试车曲线图的全团纪录。

故障不过夜,责任在心间

1997年2月,机务大队任命曾华荣担任代理机械技师,这在全团是史无前例的。

不少人有质疑,但是曾华荣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一次跨昼夜飞行准备过程中,他检查发现飞机冷气在2小时内下降了9kg/m2,依据标准,这算是正常数据。但敏锐的直觉告诉他,这其中有问题。坚持着飞机不能“带一丝隐患”上天的原则,曾华荣决定做进一步检查。

白天飞行噪音大,难以听出泄露点。他就等到飞行结束,在夜深人静的寒夜,把耳朵贴在冰冷的飞机上,摒住呼吸,从机头听到机尾,再从机尾听到机头……

“找到了!”3个多小时后,他在一个隐蔽的接头处找到了“病根”,并抓紧时间排除了故障。此时,天空已经泛出鱼肚白,参加新一天保障任务的机务人员刚刚入场。

随着保障飞行场次、架次越多,曾华荣对机组的“唠叨”也越来越多,“电门复位了么”“保险打了没”“我再去查一遍”……类似的话语每天都要重复十几遍。

每每大家嫌他絮叨时,他总说:“干机务就要跟飞机交朋友,‘你对它好,它就对你好;你对它不好,它就对你发脾气’,一定要踏踏实实保障,尽可能将故障把在地面!”

每一次保障中,曾华荣都是尽心尽力把关复检,用一双粗糙而灵巧的手托举战鹰安全高飞。他维护的飞机曾连续八年被评为“样板机”,飞行员们都说:“老曾维护的飞机,我们飞着放心!”

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初心

“进场时间变少,摸不着飞机,听不见轰鸣声,心里憋得慌!”2012年年底,曾华荣维护多年的某型飞机退役,干了十几年代理机械技师的他“被下岗”了。

大队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决定将他调整到相对轻松的“质量检验员”岗位上,不用再在保障一线风吹日晒了。但是向来好说话的曾华荣不干了,他找到大队长,要求担任新机机械员,继续保障飞机。

与干了十几年的老机型相比,新机型结构复杂,信息化程度高,对于一名年近40岁的老兵来说,“转变”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第一次登上新机座舱,望着高度集成的面板和让人眼花缭乱的按钮,曾华荣一下子有点懵了。但他很快下定决心:“初学机务的时候那么难,都挺过来了,我就不信学不会!”

面对着比自己小10多岁的机械师,他不摆“老资格”,做起了“小学生”,从“零”开始,虚心学习。用一个月时间便掌握了新机构造原理和维护保障方法,很快胜任“新岗位”。

交好接力棒,做好引路人

常年在一线高强度的工作,让曾华荣落下不少职业病,曾一度因腰椎、颈椎发病住院治疗,在机场有时不得不半跪着工作。

领导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平时尽量少给他安排工作。曾华荣却闲不住,他意识到,作为一名老机务人,应当搞好“传帮带”,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传授给新人,让大家少走些弯路。为此,他不仅工作中言传身教,还经常登台授课,谈工作、讲感悟,为大家答疑解惑。

曾华荣的第一堂课不是技术课,而是作风课,说的第一句话是:“组织能把飞机放心地交给我们,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绝不能因人为差错给团队抹黑……”

多年来,他毫无保留地把一生所学倾囊相授。该团某机型的机械师绝大多数都是他手把手教出的弟子,很多人已成为机械专业的行家里手,其中有9人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

28年的坚守,平凡也耀眼。曾华荣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空军优秀航空机务人员”,被东部战区空军授予“一级强军工匠”称号。

面对这些闪亮荣誉,曾华荣笑说:“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机务人,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只要我们团的发展之路能笔直延伸下去,我的腰再弯也值了。”

摄影作者:李永昆 郭英杰 陈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