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不老,传奇继续!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洪碧 李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8 08:27:03

在南部战区空军有这么一支运输搜救部队,组建以来,他们上高原,进戈壁,出远海,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淬火锤炼,书写了许多“空中传奇”;还有这么一位传奇“老兵”——运-5B飞机,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岁月,依然活跃在祖国蓝天,继续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支运输搜救部队,看看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播种希望,为“美丽中国”增绿

尹泰新是一名特级飞行员,转隶到该旅前曾多次执行飞播造林任务,为西北地区的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想当初飞播场景,尹泰新感慨地说:“那时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导航设备,只能爬山涉水,背着电台,通过旗子、镜子、烟罐等辅助手段引导飞机进入作业区作业。”

为了抢夺最佳“飞播窗口”,他们不看气象条件是否最佳,而是追云逐电赶风抢雨,在最有利于种子生根发芽的时机迎着风险起飞。

有一年在陕西宝鸡执行飞播任务时突遇沙尘暴,能见度几乎为零,只能靠仪表飞行。下面指挥员只能听到飞机声音,无法判断飞机位置。飞播期间为了多带种子,加油量都有限制,当时的剩余油量不够去备降机场着陆,只能强行降落。

经过机组密切协同,第一次发现跑道时,因高度高速度大,果断决定复飞。第二次看到跑道时,剩余距离只有300米,机组人员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飞机安全着陆。

最让尹泰新难忘的,是一次执行飞播任务期间突遇发动机震动。在空中,飞机速度骤然减小,机组各种检查处置没有效果,只是感觉发动机随时就要掉下去,机组甚至做好了在戈壁滩迫降的准备。就在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的时候,飞行员牢牢握紧驾驶杆,控制住飞机下降率,在场内成功迫降。

事后经过工厂专家查明,此次故障属于发动机底盘脱落,发生概率极低,这样的特殊情况在教科书上都找不到处置方法,但机组凭着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把飞机安全带回来了。

从军29载,飞行25年,像这样的特情还有很多。然而面对生死考验,尹泰新和战友们从未动摇过。

“每一次驾驶战鹰执行飞播任务,透过舷窗看到曾经寸草不生的沙丘,如今植被已经泛绿,沙漠不断固化,我们为自己能够参与到为美丽中国播种绿色这项伟大事业中感到无比自豪。”尹泰新满怀深情地说。

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

今年夏季,当洪水肆虐着整个长江流域时,一架飞机满载救生物资,从岭南某机场起飞,到某空域开展定点空投针对性训练。陈朝柄看着自己亲手维护的战鹰平稳飞向蓝天,心里终于松了口气。他默默伸出右手,对着正在爬升的战鹰庄重地敬了个军礼。

陈朝柄是该旅的一名机务兵,他的参军情结始于1998年那场大洪水。那年,他的老家湖北荆州受灾严重,面对滔滔洪水,正当他们一家人不知该如何自救时,正好被前来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救下。从此,这个小男孩在心中埋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那年他5岁。

2017年大学毕业后,在家人的支持下,陈朝柄终于如愿参军入伍。临出发之际,全村乡邻前来祝贺。外公外婆拉住他的手,含泪回忆当年解放军救下全村人性命的故事,勉励陈朝柄:“在部队好好干,不能给咱村丢脸!”

“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入伍3年,陈朝柄始终记着这句誓言,亦不敢忘父母乡亲临别时的谆谆教诲。成为一名空军机务兵后,他摸遍飞机每一条“神经”,熟知飞机的“五脏六腑”,只为及时发现飞行隐患,确保战鹰不“带病上天”。

“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这21个字,是融进每一个机务兵血液中的铮铮誓言。“一颗螺帽没拧到位,都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悲剧。”陈朝柄将这些警句牢牢铭记在心中,化作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行动指导,练就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本领。

一次,他检修飞机时,发现一个零件疑似存在裂纹。“我当时用放大镜看,发现那个部件隐约有个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于是又找来仪器测,也提示有问题。最终经过机械师的复核,确认零件确实存在问题。”陈朝柄说,指导员当晚在全队通报表扬了他,这让他深深体会到职业自豪感。

海上跳伞,助推空军战斗力向远海延伸

当前,空军飞行员海上跳伞救生训练已成为常态。该旅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担负飞行员海上跳伞保障任务。

尽管大队长霍丰军已是多次执行此类任务了,但他仍然一丝不苟地熟悉机场数据、气象鸟情、规划航线空域,做好最充分地飞行准备。

秋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机场,霍丰军机组已整理好飞行装具,检查接收飞机、通电、开车、滑出……动作一气呵成。即将登机的飞行员完成整伞、背伞、一线、二线共四道检查程序后,一个个精神抖擞,信心满满地登上飞机。

塔台指挥员下达起飞指令后,满载着飞行员的飞机开始加速起飞,按预定航线驶向空降海域。在飞机爬升过程中,为了消除飞行员海上跳伞的颠簸感,机组需要克服侧风、紊流等不利因素带来的颠簸,协同一致操纵飞机按低速上升率缓慢爬升。

机舱内,空中投放员对所有人员的跳伞装具逐一进行细致检查,再次强调出舱动作和操纵要领,为大家加油鼓劲;海港上,着水场指挥员根据海上风向、风速和海浪情况,精确计算跳伞时机并通报给空中飞机。

经空海密切协同,当飞机到达预定空域后,机长按绿色信号灯,投放员发出口令:“跳、跳、跳……”飞行员们按照标准跳伞姿势,间隔有序地鱼贯而出,天空中瞬间绽放朵朵红白相间的伞花。

盘旋在某空域的搜救直升机接到飞行员“求救”信号后,迅速建立搜救航线,绞车手操控绞车精准地将救生员下放到目标旁,入水后绑定、检查、提升……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目标在数分钟内被成功救起。

任务结束后,该旅作训科长龚亮亮在总结中讲道:“军队的职责使命拓展到哪里,我们的运输力量就要延伸到哪里,搜救能力就要覆盖到哪里。”

组建3年来,该旅充分利用训练资源,逐步摸索出了运输机海上空投空降、直升机海上搜索营救一体化训练路子,逐步健全一支能有效履行多样化任务的航空搜救力量,这对于提高部队战斗力、保障飞行人员安全、凝聚军心士气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