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勤俭持家,兵哥哥们有“绝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国涛 陈方云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4 08:38:36

建设节约型军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厉行节约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作为人民的子弟兵,

部队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

更要走在社会前列。

现在,就请走进空军军营,

看看兵哥哥们是怎么做的吧——

厉行节约,人人在行动

董国涛 陈方云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后勤工作的政治本色和传家宝……”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礼堂,一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教育正在进行。军需股协理员通过数据对比、案例分析,为官兵们讲述我军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同时,一一“曝光”了发生在身边的浪费行为,引起大家的反思。

据了解,该场站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部队经常性思想教育,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军营广播宣传讲等形式,不断强化文明节俭的饮食观念。他们向全体官兵发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成为“厉行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持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伙食标准提高以后,更需要科学调剂、合理搭配。在保证官兵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的同时,也要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该场站领导介绍,他们区分平时、节假日、应急和伴随保障时的伙食需求,科学定制食谱,合理确定饭菜品种和数量,明确菜品烹饪技法,做到精打细算、计口下粮。除此之外,还对伙食保障进行设计调配。炊事人员及时评估当天用餐人数,合理采购食材,制止源头上的浪费;用餐人员按照“少取勤打”的原则,按量取食、按需取餐,从用餐环节上减少浪费。

他们还设立伙食监督员和“曝光台”,监督官兵日常生活中浪费饭菜等行为,把崇尚节约、抵制浪费内化为官兵的思想自觉,外化为勤俭节约的点滴行动,督促官兵养成“自觉光盘”“集体光盘”的行为习惯。同时,机关带头抓落实。参谋部、政治工作处对办公用品进行综合利用,所有的复印纸正反使用,平时发通知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版打印;各单位值日员每天在人员进场后,对所有宿舍进行巡检,确保所有用电设备处于停用、关闭状态。在机关带动下,各所属单位也迅速行动起来。该场站导航连利用工作间隙,开辟各外台点自己的“菜篮子”。每到丰收季节,台站不但保证新鲜蔬菜自给自足,还能把多余的菜品送给其他台站和炊事班,进一步丰富了全营官兵的伙食。

连队指导员王硕时常与官兵探讨,“今天菜价多少钱、该怎么订更划算”“如何采购才能既让大家吃得好又不浪费”“剩饭剩菜如何利用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看似平常的事情,却在行动中亮出了自己的“节约图谱”。该场站医院举行“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签名仪式,号召全院官兵开展“光盘行动”,弘扬美德。就餐时间,笔者在餐厅看到,几乎所有官兵的餐盘里都不留剩余食物,大家都在以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争做勤俭型标兵、创建节约型军营

李来锋 鲍永兵

观看“厉行勤俭节约”教育片。

“如果我们用完水后水龙头没拧紧,一天就能滴掉20多升水,一年就会浪费近10吨水;如果我们每人每餐倒掉100余克吃剩的饭菜,一个连队一年就会浪费3万多斤粮食……”9月16日,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军需股协理员韩修虎在“争做勤俭型标兵、创建节约型军营”倡议活动中,为全体官兵算了一笔账,引起大家的深思。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该场站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迅速在全体官兵中深入开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一升油、一分钱”活动,着力持续打造节约型军营,不断提高资源和经费使用效能。

参观“厉行勤俭节约”宣传展板。

他们组织开展以“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官兵节约意识,让官兵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军营的意义,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在加强教育的同时,党委机关先从自身严起。在公务接待上,坚决做到简便实惠、不超标准;在公务用车上,做到科学调配、合并用车;在公物采购上,做到货比三家、物美价廉;在办公用房上,做到简朴实用、不求奢华;在公共资源上,做到节能降耗、能省则省,注重从各个环节入手,尽量压缩党委机关各项开支。

组织“厉行勤俭节约”主题签名仪式。

另外,他们还建立健全场站资源节约长效管理机制,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科学制订水电和粮食等资源节约措施,逐级签订相关管理节约责任书,建立了连队、室舍用水用电档案,实行量化供给制度。针对场站用电设备多、耗电量大的特点,他们严格执行国家空调、电器室内温度最低标准,在宿舍、办公室、走廊等处安装节能灯和声控灯,坚决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现象,要求官兵对计算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在不用时务必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能。

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

此外,针对营区绿化草坪等耗水量大的问题,将过去的流水浇灌改为喷洒浇灌;针对场站灶台多、官兵口味多元的情况,严格要求各连队炊事班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合理搭配主副食,积极推动食材精细化、配料标准化、饭菜可口化保障。既保证了部队膳食营养均衡,又避免了“舌尖上的浪费”。履行节约,人人有责。该场站坚持引导官兵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把勤俭节约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如今已形成了人人爱节约、处处有节约、时时在节约的良好局面。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节约用水我有“招”。

检修管道接住每滴燃油。

办公用纸实行双面打印。

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