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启明:保和平卫祖国 空战立奇功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14:07:34

【志愿军老战士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我的家乡辽宁丹东凤城市蓝旗镇距离鸭绿江50多公里。那时,美国已经打到鸭绿江边了,直接威胁我的父老乡亲。”抗美援朝志愿军飞行员、原空三军政治部副主任那启明说,如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里唱的一样,“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1929年1月,那启明出生在辽宁省凤城县蓝旗乡蓝旗村的一个锡伯族家庭。1947年,他在家乡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在安东(今丹东)军区警卫团二营四连当战士。1948年秋,那启明在战役中表现英勇,两次荣立战功。1949年2月,那启明调入华北军区,在208师622团担任文化干事。

1950年初,那启明和战友们接到选拔飞行员的通知。“这下能在天上跟敌人战斗了。”提起当年选飞往事,那启明神采飞扬地说,“当时大家那个兴奋呀,有的同志一高兴,还把手臂伸开,‘呼呼呼’地在屋里跑了两圈。”1950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那启明如愿从陆军部队调到位于哈尔滨的空军第一飞行学校,学习驾驶轰炸机。

“在家乡读书时,我曾经偷偷地摸到日本人的机场上。在参加解放战争时,我和部队多次被国民党的飞机追着轰炸。那时,我就特别渴望什么时候我们也有自己的空军和飞机,在天上和他们痛痛快快地打。没想到,我自己还真成了空军。”那启明说,“当时我们的训练课目很单一,就是起飞、降落和特技飞行。我第一次跟随教官上雅克18初级教练机飞行时,坐在飞机上往下看,顿时天旋地转。但半个月后,我就可以单飞了。我们的学习速度让苏联教官非常惊叹。”

当时,抗美援朝战场急需战斗机飞行员,空军党委决定那启明和战友改飞战斗机。在济南航校经过3个月学习,那启明完成雅克11中级教练机训练从航校毕业,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1952年3月,23岁的那启明入朝参战,他的飞行时长不到100小时、喷气式飞机飞行时间不足50小时。还没上战场,那启明就遇到难题——没有飞过同型教练机的情况下,需要直接飞米格15战斗机。“这之前,我们飞的是米格9,它的操纵性能比较复杂落后,根本就没法和米格15相比。”回想当年,那启明目光坚定地说,敢不敢飞全凭勇气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战前训练即将开始的时候,我在医院刚做完鼻子手术,团长问我敢不敢单飞,我回答说:敢!

6月10日,那启明迎来第一次空战。“我们是在没有掩护部队的情况下,单独编队从鸭绿江口到大同江海上飞行。当时,我们收到地面指挥员的命令,有敌机的声音,但我们不见敌机踪影。当转到平壤上空西南方向,我突然发现两架F84美军敌机。在报告的同时,我驾驶着战机带着战友刘忠胜驾驶的僚机从后面飞了过去。”那启明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炮弹打出去,距离太远,眼睁睁地看着炮弹在半空中落了下去。“我又靠前第二次开炮,击中了敌机左机翼的油箱,火球很高,僚机飞行员刘忠胜连着喊‘打掉了’,我自己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初出茅庐,第一次空战哪来的勇气?“当时我们都一门心思,只想着如何机动、何时开火才能把敌机打下来,也就不去想怕不怕了。”那启明说,“为了人民而英勇作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困难中锻炼成长,就是我和战友的成长经历。”

这次空战,不仅是那启明第一次击落敌机,也是他所在的师击落的第一架飞机。回来后,部队举行庆功会,表彰那启明“打响了全师第一炮”,那启明和战友刘忠胜因此荣获三等功。

8月10日,那启明在返航时,发现4架英国FMK24敌机跟在后面。他驾驶飞机一个大转身,迎着太阳飞到敌机后面,因为速度太快,把自己的僚机甩在了后面。在距离第一架敌机260米时,那启明发射炮弹击中了敌机,在距离第二架敌机仅仅100米时,那启明再次开炮击中了敌机。如此近距离地歼灭敌机,创造了志愿军空战中最近的歼灭纪录。后来,苏联教练把那启明在100米距离内击落敌机的照片放大带回了国,说“这是个空战奇迹”。经过这一场空战,那启明荣获二等功,他的战鹰也有了三颗五角星,这表示击落了3架敌机。

1953年,在国庆阅兵式上,那启明驾驶着歼击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2019年10月1日,作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再次经过天安门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