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谁是终极英雄?空军场站尖兵燃情出击!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勾国辉 王恩戈 陈方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14:14:57

前不久,央视《谁是终极英雄》栏目拍摄组进驻到华北某机场,将镜头对准了正在训练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一派奋勇争先的景象令人血脉偾张,实战化训练开展得如火如荼。

机场上,一场特情处置正式打响。“飞机”冲偏出跑道,机场防吹坪浓烟滚滚,火势还在不断蔓延,“飞机”随时都有被大火吞噬的危险。战勤值班参谋立即报告,值班指挥员一声令下,迅速启动飞机冲偏出跑道特情处置预案。

消防、警卫、通信等相关单位火速赶往现场增援,警戒哨在机场周围展开警戒,破拆组迅速破拆机舱,抢救飞行人员,消防车喷出泡沫灭火降温,救护组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通信组架设空地台,确保后续指挥协同顺畅。在官兵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得到了控制,演练结束。

在该场站,这种实战化训练早已成为官兵的“家常便饭”。近年来,该场站党委带领官兵严格落实开训动员令,紧盯未来战场,坚持战斗力标准,探索部队战训保障需求和短板弱项,充分利用急难险重任务锤炼部队。

他们用战斗精神激发官兵爱军精武激情,坚定“能打仗、打胜仗”信念追求,通过重温光辉历史、向党旗宣誓等活动,激发官兵的使命感、荣誉感,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用汗水与坚毅诠释“实战化训练”的内涵。

比武演训中不设脚本,随机导调,坚持把内容设实、环境设真、情况设险、标准设严,实战化水平不断夯实。场站参谋部副参谋长李欣杰说:“设置这些背景和课目,是为了营造实战化训练氛围,提高所有战术单元协同作战能力和应对战训保障突发情况的临机处置能力,检验各保障分队训练成效。”

训练结束后,笔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场务连战士马骏说:“两年前,班长带着我们参加空军消防实战化比武,经过10多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取得了空军第二名的成绩,很遗憾,仅比第一名落后0.39秒。我们并没有因此松懈,而是立即投入到了检讨反思之中……”

场务连战士许建华说:“战场没有亚军,虽然0.39秒不到秒针一瞬,但我们要用加倍的努力来追赶。我们的目标,既是下次赛场夺冠,更是对飞行安全的绝对追求!”

该场站积极适应新体制下战训保障特点要求,狠抓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突出实战强训、以比促训,持续兴起岗位练兵热潮,通过以老带新、年度送学等方式,不断涌现“一专多能”能手,连续多次在空军、战区空军战勤、卫勤、油料、场务专业练兵比武中摘冠夺魁。面对成绩,每名官兵丝毫没有停下奋进的脚步,一如既往奋战在飞行保障一线,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践行着一名战训保障“尖兵”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