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给战机“全身体检”?机务兵正在完成一波爆炸输出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王旭东 彭耀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0 09:04:02


What?给战机“全身体检”?

这是一波什么操作?

顾名思义,就是给飞机来个全方位的维护保养,

下面,敲黑板划重点了!!!

用空军机务兵的“行话”,称之为“飞机换季”,是指为了保证飞机和维修设备适应季节变化而进行的工作,通常每年两次,在夏季和冬季到来之前完成。

期间,要对飞机各重要系统、部位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维护。尤其是平时看不到、检查不到的部位最为关键,是飞机安全飞行的重要保证。

深秋十月,嘉陵江畔,让我们一起走进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机务大队,感受火力全开的夏转冬飞机换季“攻坚战”。

精心准备,未雨绸缪

该旅机务大队在技术准备阶段严格落实11项指令性工作内容,结合季节、人员、装备特点,认真分析飞机换季形势,扎实开展质量安全教育,周密组织业务法规学习,大力纠治不良维护作风,为安全高效进行换季工作补足了“思想养分”、做足了“准备功课”。

斗风战雨,高能输出

火热的停机坪,战斗的机务兵。放眼望去,一群默默奉献的“蓝精灵”正手持解刀扳手,在各自战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有的试车检查、有的检测电路、有的更换机件、有的调节参数、有的清洁蒙皮……

满是油渍的双手就是他们的“神装”,在与故障隐患团战的过程中,勇毅的机务兵正在完成一波爆炸输出。

“过磅”验收,健康复出

“换季”工作完毕后,这群战机还需要经历严格的双层把关,“过磅”验收。

过磅一:机务中队对所有换季飞机进行全面评估和检查鉴定,始终坚持质量标准,严格落实干部复查,确保每架战鹰故障清零、健康复出。

过磅二:机务大队组成验收组对换季工作进行抽检,随机抽取飞机进行验收。从地面试车到通电检查全程参与、亲自操作,全面掌握被检飞机的技术状况,并对外场各类卡片填写、计划制定和保障装设备维护保养情况进行详细检查。

现代战场上,战机的快速出动对夺取制空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机务兵的职责就是给予战鹰一副健康的体魄,让它在发挥战场作用时能更加得心应手。

最后,一首诗送给蓝天下的机务兵:

你们是平凡人中的一员

你们是非凡人中的一名

平凡于部队生活

非凡于机务工作


血汗润滑着飞机的关节

激情塞满了飞机的管件

青春在解刀扳手间舞动

岁月在起落架下回旋


春去秋来

寒暑易节

这群甘做天梯的人啊

就是机场上的那道风景

摄影作者:彭耀 陈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