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站兵出击!这是一场不设脚本的对决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凯 鞠传宝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5 14:07:45

近日,一场“冷氧电”助力战鹰启航,“精气神”凝聚体系力量的四站多机种保障能力演练,在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拉开帷幕。

无水源、无市电、无厂房,如何展开保障?面对摆在眼前的困难,官兵按照战斗编组,搭帐篷、准备油机、检查装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

演练现场,敲击地钉的声音、油机发动机声音、人员齐心协力的呼号声此起彼伏。不到一小时,空旷的草地上帐篷整齐排列,通水通电,各型装备连续运转,保障工作按序展开。

面对不同机型的保障要怎么办?在战区空军保障部的指导帮带下,他们结合战斗背景合理编配人员,总结出各种机型所需要的保障器材和系统参数,形成各机型保障流程,大大缩短了更换保障机型的四站准备时间。

此次演练,该场站坚持一切从实战角度出发,不设脚本、不备预案、不定动作。在操作过程中,保障人员与抢修人员“背对背”设置紧急故障,抢修力量立即巡查摸排,最大程度模拟战场保障环境。

不远处浓烟升起,穿戴护具、器材准备、车辆出动一气呵成,面对泄露“毒气”的肼罐,官兵们谨慎处置毫无畏惧。不到五分钟,这个吐着烟的危险品就被关进了包装箱,特情处理完毕。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注重开展一专多能、交叉训练,提升保障效能,缩短保障时间,这次模拟演练就是对我们训练成果的一个检验。刚刚出动的处置小分队中,一名成员就不是本专业战士,处理特情已经是驾轻就熟。”该连连长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演练采集了近百余项数据,检验了多个能力,探索形成了一套多机种四站保障手册,丰富了专业保障经验。

该场站作为一线机场,保障兄弟部队驻训任务日渐增多,同场同时保障多家单位、多种机型已经成为常态。要实现“随时拉得出、全时保得好”保障要求,必须打破旧的保障模式束缚,探索多机种保障新模式。

对此,他们坚持实战实训,着眼“突发情况”出考题,立足“应急演练”做规范,常态化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检查考核、实战化保障综合演练、野战综合素质训练等活动,保障效益显著提升。

摄影作者:孙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