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6年的老兵张春跃:每次充电都是为了保障安全返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皓东 王雪松 沈学良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0-11-30 16:01:30

随着12月的悄然而至,退伍老兵离队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凛冽的寒风诉说着老兵对军营的无限眷恋。

张春跃测量设备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16年?对于20岁参军的四级军士长张春跃来说,16年的服役意味着人生最璀璨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入伍16年来,严谨细微始终是他的工作态度,勤恳笃实是他一直坚守的信条,在换装新机型后主动带领全班人员完成了供电保障模式转变。他多次评被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充电站的工作琐碎而繁重,既要兼顾外场飞行保障,又要进行内场充电作业。电池容量低,就近一步提高充电质量,定时检查并详细记录电解液比重、温度、液面高度等数据;保障架次少就尽可能的多车轮换,及时进行充电补电。面对挑战,张春跃拿出了十七八岁小伙子一样的干劲。

张春跃带教新兵,分解维护装备

“白天班长在外场忙活了一天,可每天半夜还是会起来和我们一起检查起动车的充电情况,我们总是劝他赶紧回去休息吧,一会还要进场。”充电站值夜班的上等兵郑大斌说道。可是班长却说:“飞行保障无小事,尤其是充电站的工作,要更加的细心,因为每一次的充电,都是为了飞机能够顺利起飞;每一次的充电都是为了飞行员能够安全返航。”张春跃就好像是航空蓄电池一样,每一天都在用“充电机”充实着自己,也每一天都在为飞行保障释放着自己的能量。

张春跃启封新电瓶

从戎16载,转眼间张春跃即将告别军营。蓦然回首,起动车的托架,充电机的旋钮,蓄电池的启封间......点点滴滴都见证着这位老兵的光荣与梦想。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还有无数个像张春跃班长一样的战友们仍然奋斗在一线岗位上,他们甘于奉献,用青春和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