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机务兵的夜,精彩!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梁嘉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04 06:48:06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大漠戈壁寒风凛冽

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夜航训练拉开战幕

呵气成冰的暗夜里

一群身着反光衣的机务兵格外引人注目

他们在战机上下左右“仰观俯察”“倾耳而听”

忙碌得热火朝天


战鹰航迹。

“××号飞机准备!”对讲机里一声令下,机组成员便已整齐列队来到起飞线,随即迅速展开。他们对战机进行着“望闻问切”,眼神随着手电筒的灯光,一遍又一遍地“检视”每一个部件。

从航姿仪表到内外照明设备,从进排气装置到发动机,无论是油迹、异响,还是漆层裂纹,战机的任何“不适”,都会被他们及时发现并精准“医治”。

熟练的操作、默契的分工,一切好似都按部就班,但一切却又在平凡中透露出不简单。


战鹰蓄势待发。


暗夜里的“望闻问切”。

“机长同志,××号飞机准备完毕,请接收!”嘹亮的报告声,带着对飞机质量的自信、对岗位使命的自豪。

与以往不同,此次夜航训练正值降雪降温期,夜间地面温度最低已达-25℃,这无疑对参训飞机和人员都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

尽管机务官兵身着棉裤棉衣,并配有手套、面罩等防寒装备,但还是难以抵御刺骨寒风,冷意依旧从四肢向全身蔓延。起飞线上静待任务的飞机,双翼不一会儿就被薄霜覆盖,就连座舱盖,都铺满了冰花。

彼时,飞行员接收飞机前,机务官兵会仔细地用带着体温的毛巾,一遍遍拂去冰霜,为飞行员擦拭冰花、开拓视野;此时,冻僵的双手无法填写放飞单,他们就搓一搓、捂一捂再一笔一划认真书写……

他们虽不是太阳,却散发着光与热,阵阵寒意就这样在机务官兵的“暖心举动”中消失殆尽。


查看尾喷管。


确认座舱设备。


检查起落架舱。

严寒条件下,燃油粘度增大,挥发性降低,雾化和汽化质量较差,这会导致发动机启动时间长甚至启动困难。而燃烧缓慢、燃烧不充分,还有可能造成发动机超温等现象。但机务官兵早已摸准了战鹰的“脾性”,一波“硬核”操作,总是能够让战鹰顺利威风大振,嘶吼着刺破苍穹。

其实,早在夜航准备期间,该旅机务大队就针对低温条件下飞机随机性故障增多的实际情况,组织官兵积极讨论研究飞机发动机、仪表、雷达、电子等设备的低温工作特点,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特情处置方案,并对每名夜航参训官兵进行了上岗技能考核。

同时,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还加强了对飞机加温、除冰、着陆装置等低温工作条件下易受损系统的检查,确保参训人员技术绝对过硬、参训飞机质量绝对完好。


检查放电刷。


交接飞机。

检查舱口盖、插管加油……或立于梯上、或伏于地面……检查维护飞机的姿势各种各样,但每一样都让人由衷敬佩。

对于首次参加夜航保障的官兵,该旅机务三中队要求他们首先牢记“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飞机请放心”这句话,只为在头脑中厚植极端负责、精心维修意识。

休息室里,不少官兵捧着业务法规书边读边思考,时不时互相交流夜航保障注意事项。而当调度员一声传唤,他们又迅即放下书本,整理着装奔向战位。

这样的情景,仿佛每一个夜晚都在不断重复着。但机务官兵们自己知道,每一个夜晚的每一个架次,都可能面临不同的情况,战机每一次顺利起飞与降落,无不倾注着他们的点滴心血。

正是抱着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生命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的态度,哪怕寒风如刀刺痛面颊,哪怕手脚僵硬难以灵活使用工具,全体机务官兵都依然坚守不退、忙碌在飞行保障最前沿。


飞机滑出。


引导飞机归位。


飞机滑回。


补充航油。


空地勤交流。


机务三中队队徽。

他们不曾翱翔蓝天,却也深爱祖国空疆;他们不曾被鲜花环绕,却在暗夜里散发出满身荣光。正如该旅机务三中队的队徽:机务官兵用解刀、千斤顶、扳手等各种工具精心操作,架起腾飞天梯,托举战鹰展翅九天,为空军战斗力生成提供坚强支撑。机务兵的坚守,是对祖国蓝天最长情的告白。

浓郁夜色里,战鹰依次归巢,机务兵终于能够拭去满身疲惫,枕月而眠。窗外的那片璀璨瀚宇,终于也变得宁静。这就是最可爱的机务兵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片星空。


伴着繁星入梦。

这就是机务兵的“夜生活”

用双手托举战鹰高飞

用忠诚守护万家灯火

请为这些战鹰的守护神点赞!

摄影作者:刘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