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超级赞!优秀机务尖兵!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黄胜 冯斌 张碧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06 14:50:26

隆冬时节,塞北大地,寒气逼人。空军“机务尖兵-2020”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现场,弥漫着紧张的空气。由各单位组成的5支代表队、超过10个专业的精锐力量集结在这里,向着最高荣誉发起进攻。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外场机棚内,3个参赛组、24名官兵主场作战。看着兄弟部队的超强阵容,他们的压力更甚。

“今年的比武更贴近于实战,题量大,综合性强。保障一线的尖子与尖子对抗,得亮出‘绝招’!”作为单位最年轻的选手,该部机务二中队军械师李铁心肩负着军械专业单项夺冠的希望,身兼团体赛中的一大主力,内心自然按捺不住激动。

在拆装弹比武环节,他告诉自己,“必须争分夺秒,快一秒就多一分胜算!”按照前期训练时的方法,他开始拆装挂弹勾。作为第一步“规定动作”,拆卸顺利后续步骤自然水到渠成。没想到的是,正在这个关头,四爪扳手被挂弹勾卡住了!这个曾熟练进行过200多次的操作动作,让他曾很得意的动作居然出现了失误!

他用力往外拔,在尝试多次之后,仍未成功——拆卸工具却被卡得纹丝不动。李铁心顾不上擦拭汗水,咬牙坚持。严寒天气工具钝化,他沉着冷静,一点点挪动支点,按照拆装步骤,在第6次拆卸中四爪扳手卸力成功。

“拿的是‘手术刀’,干的是‘精细活’,临危不可乱!”他暗暗给自己打气,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后续任务。平时2分40秒就能完成的拆卸,这次却慢了数十秒,自信能拿到满分50分的他遗憾地丢掉了3分,获得47分。

但是李铁心并没有气馁。在接下来的装弹环节中,他提振状态,步步领先对手,以实操环节97分拔得头筹。最终,李铁心以综合成绩87.8的分数收获军械专业第一名。

“先对准刹车片,然后配合发力,不能蛮干,讲究稳和准。”在拆装前轮比武赛场,三中队机械师王勇沉着冷静,瞄定安装要点,一举将机轮顺利装上刹车主体,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机务“老兵”王勇在此次比武中算是年龄比较大的同志,论体力肯定是拼不过年轻战友,靠的就是经验和技巧。经过紧张激烈地比拼,王勇成功获得该专业第一名。

“穿上工作服、拿起万用表、准确定位……”只要进入战位,特设技师四级军士长王松林就沉浸在了专注状态中。比武现场,他手拿排故工具,检查线路通畅度,然后根据故障产生的原因,分别从油路、控制逻辑、机件本体等多个方面对战机进行“巡诊”。

认真笃定的目光和熟练敏捷的动作,展现着他的沉稳和老练。在一连串准确无误的操作过后,“故障”被完美排除,斩获特设专业第一名,并助力团队获得某型飞机一线作业人员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航电师王斌让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不服输,与战友比、与自己比:比工作干劲,比维护作风,比业务能力。入伍20多年来,他的业余时间总是和战机泡在一起,把飞机的机体结构和脾气性格摸得一清二楚。岁月的沉淀和时间的打磨,让他练就了航电专业的硬功。

座舱盖缓缓落下,调试、开车、滑出,战机驶向主跑道,加力起飞……随着全流程的出动演练,比武竞赛落下了帷幕。

近年来,该部多次遂行大项任务,分片组训成常态,随着飞行时间、训练环境、训练课目等发生变化,对机务保障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他们始终把岗位练兵竞赛作为提升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以老带新,固强补弱,不断树立“练为战”的指导原则,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精于维护、练兵备战的行家里手。

“四大专业和团体竞赛大满贯!”整个部队沸腾了,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成绩的背后,是机务官兵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结果。

该部政治委员王磊告诉笔者,此次比武竞赛活动,实战化背景浓厚,群众性特点明显,引领性作用显著,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机务官兵练兵备战和精武强能的热情,有力促进了整体综合保障能力的提升。

摄影作者:王华 杨坤 贺瑞东 王震 胡文 白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