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代号“鸣镝”!“杀手锏”一剑封喉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高思峰 王轶哲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3 08:54:02

新年刚过,一场以“鸣镝”为代号的紧急机动作战演练火热开战。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后,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机关及指挥营官兵奔赴战位,迅速撤收兵器拔营起寨,几十台装备快速集结向陌生地域开拔。

“今年开训,由旅机关打响训练第一枪。通过组织紧急机动作战演练,紧贴使命任务、作战对手和战场环境,深挖新装备性能,强化实战化训练,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战训一体,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旅长齐洪林告诉笔者。

以上率下,立起实战实训“指挥棒”。演练现场,旅领导坐镇指挥所一线指挥,机关干部编入作战分组,基层营连参谋代表组成的评估组全程打分,全面检验指挥班子作战能力。

一路奔袭,一路“敌情”。上午9时,梯队刚刚驶上公路,便接到上级命令,前方道路不通。指挥员迅速带领先遣组勘察道路,重新选定路线绕路前行。梯队全部通过后,前方又现核生化污染特情,应急小分队迅速穿上防化服,对兵器车辆进行洗消。即将抵达目的地时,又遭“敌”空袭,2辆装备“趴窝”,修理分队立刻前出对车辆进行修理……

上午11时,兵器架设完毕后,抗击战斗演练正式打响。去年该旅升级了部分装备,装备型号新、信息化程度高,营与营之间协同配合组网作战成为现实。演练现场,各地导营听令接续抗击,成功锁定并击落“敌机”。

练强“脑中枢”,更要练就“金手指”。下午,一场全专业全要素考核随即展开。考核覆盖指挥、警卫、卫勤、炊事、标图等各个领域,重点考察机关干部战时特情处置、军用文书拟制、指挥所战勤操作基本技能。

打赢不分前后方,战场没有旁观者。考核组现场模拟阵地暴露、装备遭“敌”巡航导弹袭击,指控雷达连连长及2名操作号手当场“牺牲”,部分官兵因此产生畏战怯战情绪。女兵迅速开展战场救护,利用担架转移伤员,机关干事迅速组织指挥员接替、战场纪律监察,心理服务中心医生宋晨光现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官兵稳定情绪。

“这次演练我们以‘鸣镝’为代号,是坚决落实主席训令的具体举措,以开年开训开出战味为新起点,旨在传承地导前辈国土防空作战中‘一剑封喉’的血脉基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切实把我旅为战而生、因战而建、应战而变、向战而行的责任担当,贯穿部队全面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打赢能力维护国家空天安全。”检讨反思会上,旅政委陈明华掷地有声。

摄影作者:刘川 周雪峰 赵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