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夜幕之下,蓝色尾焰刺破长空!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吕流春 秦建伟 李强 郭田耒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18 09:36:57

天山脚下,寒风凛冽。机场跑道上,一架架战鹰在起飞线列阵以待。夜空中星光点点、明月如钩,各类保障人员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在夜幕中,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正组织期班学员开展夜航课目训练。

随着一枚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战机轰鸣声如战斗交响曲骤然奏响,数架战鹰拖着蓝色尾焰离地起飞,向目标空域奔袭而去。随着飞机升空,机舱内逐渐变暗,仅剩下仪表盘发出的微弱冷光,透过飞机舷窗向下望去,大地漆黑如墨。

“在夜间飞行,我们在通过目视和仪表设备来判定飞机的飞行姿态和位置时,必须更加集中精力,并且要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及时修正飞机姿态……”刚下飞机的教官梁庆朝与其他教官交流着飞行感受。

“夜航课目主要是学习掌握夜间条件下实施高级操作机动的方法,为在夜间云中、云上实施其他课目和执行作战任务奠定良好基础。此次训练,全程使用跑道标志灯着陆,让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不断锤炼新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该旅飞行二大队教导员刘二虎告诉笔者。

据了解,为了确保夜航训练安全顺利,针对新员夜间飞行经验少、训练课目难度高风险大的特点,前期该旅对参训飞行人员的理论基础、技战水平、身心状态进行了细致摸底把关,提前对可能发生的夜间特殊情况进行风险预测,组织期班飞行新员进行航理考核、座舱实习、模拟机演练,加强飞行学员对仪表设备的使用。

当最后一架战机安全落地,夜色更加深重,当日夜航训练圆满结束。天之骄子们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必将继续苦练精飞,矢志强军谋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