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走寻常路!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教官空地比武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张天才 杨小龙 吕流春 秦建伟 潘健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2 10:44:59

寒冬,茫茫戈壁之上,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多架战机陆续破风而去。近日,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飞行教官空地比武活动火热展开。

此刻,前舱考官正驾驶战机向上机动,战机发生略微抖动,后舱教官徐亮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变化。检查指示灯后,立即提醒:“收起减速板!”原来,向上机动时,由于重力等原因,飞机本身就会减速,再带上减速板,则可能导致飞机失去本该有的状态,但很轻微地带减速板动作,往往难以察觉。

空中比武时,偏差及应急程序处置能力是考核重点。该旅训练科参谋袁寰介绍,他们将常见错忘、偏差及应急程序等放在一起,建立偏差库,让考官从中随机抽取进行考核。

参考人员不知道题目,一些大动静,兴许来得及反应,并提醒相关动作,但一些细微的操作,错过了发现时机,便是考核失败。说不定一个场次下来,有的考试人员还不知道考核内容。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一架架战机腾空而起,又陆续返航,所有飞行员落地,便直奔讲评室。考官和考试人员一起对飞行视频逐帧判读,很多不到位的地方被一一指出,通过复盘研究,大家都心有所得。

“每一次飞行,下来都必须复盘反思,只有查纠问题促整改,才能实现‘练一次就有一次的效果’,让训练出实效!”总考官告诉笔者。

空中砺剑展锋芒,地面教学见真功。地面教学比武环节主要考核教案撰写、课件制作、理论授课等方面的能力水平。讲台上,徐亮结合自身经历,给新员们生动地讲解了战斗机基本机动理论,对其中的重难点进行梳理总结。新员们说:“一堂课下来,脑海里有了一个更清晰的框架,对航理的掌握更深刻了。”

据悉,近年来,该旅紧贴“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的人才培养要求,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演习、比武竞赛等任务,不断锤炼飞行教官实战化水平,提升教战能力。这次空地比武活动,就是为了加快参演参训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飞行教官队伍整体能力素质。

为期3天的比武终于结束,徐亮教官众望所归地摘得桂冠。他坦言:“这次赢得比武得益于前期扎实训练和认真准备,竞技中,也目睹了战友们的风采,对于教学有了更深的体会,我要把这些切身体验融入到今后的教学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