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暖气”接入驻训官兵帐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大谦 高思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2-08 07:03:23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创新野战综合水暖系统——

贴心!“暖气”接入驻训官兵帐篷

连日来,华北大地气温骤降、寒风刺骨,正在驻训的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官兵冒着严寒组织防空抗击战斗演练。

一上午的训练结束,发射班班长张建秋早已冻得手脚发麻,当他回到宿营区钻进帐篷,暖风扑面而来,很快便没了寒意。张建秋告诉笔者,为了让野外驻训期间官兵住得暖、睡得香,该旅自主创新了一套野战综合水暖系统,有效解决了冬季野外驻训供暖难的问题。

“以前冬季野外驻训大都是用煤炉或者电器取暖,但这两种方式都有安全隐患。为什么不能尝试给帐篷供水暖呢?”思路明确后,牵头负责这个项目的地导营营长刘新龙迅速行动,带着战士们挖地沟、铺管道,通过多次测量、反复实验,最终他们给每个帐篷装上了一组暖气片,利用锅炉进行集中供暖。旅领导在实地考察后,综合评估了安全系数、撤收速度,为每个营增购了性能更好的暖气设备,并派专人到各个点位指导安装。

“这种供暖方式有两路热水管道,不仅能为帐篷供暖,还能提供洗澡、洗漱和洗碗使用的热水。”官兵们表示,这套水暖系统有效解决了冬季野外驻训困扰大家的多个难题,实现了洗漱不冻脸、洗碗不冻手、睡觉不冻脚。

数九寒冬日,练兵正当时。临近春节,该旅多个营仍在外执行任务。旅党委时刻把官兵冷暖放心上,深入一线调研基层需求,收集整理了17条驻训难题,最大限度解决官兵在用电、饮水、取暖、看病、保健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官兵野外驻训心不冷,执行任务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