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奔赴“战场”!这场军事地形学野外实操“坎坷不断”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刘昊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09 00:05:48

春日的江城层林尽染,穿越于漫山遍野,更是属于军人独特的浪漫。

近日,为深入贯彻新大纲要求,巩固并强化军事地形学理论知识,全面提高广大学员的实战本领,空军预警学院某大队与军事共同基础教研室,组织开展军事地形学野外实操训练及能力考核。

现在,让我们通过一篇篇战地日记,来回顾这场热血沸腾的实战化训练。

小试牛刀,初出茅庐须热身

3月23日,星期二,雨。

军事地形学,这个我期盼已久的科目,今天终于开课了!

早饭过后,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投入到这场充满战味的训练中。然而天公不作美,刚上课便下起了蒙蒙细雨。但对于我们军人来说,这又算什么困难呢?

“任务紧急,各小组务必在半小时内完成沙盘堆制,为部署作战任务争取宝贵时间!”当教员布置战术背景后,只听见雨衣拉链的嘶嘶声,铁锹深入沙土沙沙声,战友们迅速投入到沙盘堆制“任务”中。

确定比例尺、描绘地貌、测高、堆沙、放入地物模型……大家分工明确,整个环节一气呵成。最终,我们组提前完成了沙盘堆制任务,并得到了教员的认可。

回忆那一刻,尽管双手冻僵,但更多的是源自心底的成就感……

顺利完成上述任务,明日我们将登车前往野外,正式开启“战地模式”。在我眼中,训练不仅仅是为考核,更是为了能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

奔赴“战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3月24日,星期三,雨转晴。

今天一大早,我们便早早整理行装。“五分钟早饭时间,之后立即集合登车!”值班员吹哨敦促着。大家急忙吃完早饭,列队于车前。随着登车信号传来,我们便开启了期待已久的“战地模式”。

寒风时不时钻进篷布,想要给我们一个“下马威”。而大家手拉着手,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共享”着热量。一路同寒风抗争,不知不觉便到达了指定地点。

迅速下车,任务紧随而至。不顾迎面而来的雨水与寒风,我们即刻投入到标定地图的任务中。笔尖在地图上来回晃动,似乎有点“找不着北”。我们拿出指北针,顺着磁方位角的方向,有序向目标点行进。爬上一座座高地,走过一个个陡坡与林地,偶尔看见“路过”的蛇……在跋涉中,汗水混杂着雨水,浸透了我们的作训服。

气喘吁吁地来到目标点,战斗形势却不等人,下一项任务又紧接而来。“迅速测定右侧无名高地距我部实地距离,以便于炮兵对目标点进行精确打击!”教员又下达了任务。

此刻站在山顶,眺望远方,正是预警学子发挥所长之时。拿出望远镜、测量密位、估算标志物宽度,我们精确测量出距离,并迅速将其标定。

顺利完成战斗任务,我们即刻奔赴下一个目标点。伴随着“隆隆炮声”,我们开始绘制略图。纵使蚊虫叮咬,也未影响我们绘图的效率。在图下角写上“侦察参谋”的那一刻,心中是满满的成就感!

夜幕降临,“干饭”未了,一声哨响却划破了天际。

“据村民反映,附近有可疑人员活动,迅速组织小队查明情况!”俗话说兵不厌诈。放下手中的盒饭,我们背上装备,拿起地图,左手紧握着手电筒,沿着磁方位角向黑暗的山路走去。

标定行进路线,力争一击制敌。

“后面的兄弟跟紧点,别走丢了”“遇到野猪,就到我身后”……浓厚的战友情,安抚了我紧张的内心。潜行于山林间,我们成功“摧毁”无名高地上的停机坪,并全歼“敌特分子”。伴随着嘹亮的军歌,我们踏上了归队的路途。

考核之路,咬定“青山”不放松

3月25日,星期四,雨转晴。

今天,考核的日子如期而至。从最初的期待与未知,到如今的胸有成竹,历经这几日的艰苦训练,只待这一刻的到来。

待教员下达考核内容,我便迅速与战友踏上“征途”。顾不上欣赏道路两旁的盎然春景,只为那“优秀”二字能出现在自己的成绩单上。

准确标定点位,确保行动万无一失

即便有良好的体能素质,面对眼前的一座座高地,和那地图上未知的路途,我也免不了上气不接下气。在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体能不只在于身体素质,更在于意志有多坚定!极限没有上界,而是由我们不断突破而创造的。

奔向终点,我用最后的力气按下按钮。殊不知汗水早已浸透全身的衣物,摘下迷彩帽,豆大的汗珠如雨水般滴落。

“第十六组,全程48分钟,比优秀足足快了42分钟!”教员边赞叹边向我们竖起大拇指。到后来,我才知道前前后后竟“走”了五公里的山路。

最终,我们以第一名的成绩,为这场“坎坷不断”的实地训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奔波的劳累与紧绷的神经,最终化作难忘的回忆。

踏上归途,雨过天晴,战地黄花,落日晚霞,我想这就是属于军人独特的风情吧……

一篇篇战地日记,详细记录着这场跋山涉水,穿山越岭的实战化训练。对于预警学子而言,这必然是一场宝贵的经历,也是一次难得的洗礼,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预警精神。

今日在实战化训练中拔得头筹,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他们也必将崭露头角!

摄影作者:褚逸龙 袁宏昊 赵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