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两优一先”颁奖暨仪式教育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白靖忠  张 雷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04 10:02:32

聆听信仰的声音 感受传承的力量

——中部战区空军“两优一先”颁奖暨仪式教育活动侧记

■白靖忠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雷

首任党支部书记与现任书记隔空对话,受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讲述战斗经历……7月6日,中部战区空军以“致敬·传承”为主题的“两优一先”颁奖暨仪式教育活动,让官兵备受振奋。

“就是想把亲身经历、革命传统讲给年轻人听,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奋斗不止,只要一日健在就要风雨兼程!”“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空军某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现场寄语青年官兵:铁心向党,奋斗奋飞;勇担强军重任,争做打赢先锋。

大屏幕上,老党员忆初心话传统的一段段经历让人动容。活动筹划阶段,他们采取实地走访、家庭采访等形式,邀请部分老党员寄语建党百年华诞、寄语新时代官兵,制作成《致敬·传承》微视频,用激荡着信念与血性的影像激励新时代官兵。战区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设置“跨越时空的对话”的教育环节,就是让官兵重温先辈的足迹,聆听信仰的声音,感受传承的力量。

“就是这三本传家宝,孕育出全连官兵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创先争优、敢于揭短亮丑的‘三敢’品质。”活动现场,某场站四连第19任党支部书记魏佳,拿出连队的“红色传家宝”——一本1970年建连时的支委会记录本、一本登记着建连以来单位和个人获得荣誉的光荣簿、一本记载着建连以来发生问题教训的问题隐患记录本。

牢记领袖嘱托,练强过硬本领,就是最好的传承。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李晓微指着屏幕上一沓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感慨:“作为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全体官兵牢记嘱托、苦练精飞,面对急难任务的一份份请战决心书,字字句句都是对党的无限忠诚。”

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战区空军优秀共产党员、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大队长张凯入伍16年,驾驶过6种机型,飞行2000多小时,他坦言,自己在空战对抗中,因理念落后也曾失败过。但他从此奋起直追,研究创新战法完成制胜击杀,勇夺空军“金头盔”。张凯对传承的体会和决心更为深刻:“在战斗力转型升级中潜心研战、向战而飞,做直插敌人心脏的先锋利剑,时刻准备打赢下一场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