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空军的爸爸给刚满10个月的女儿写了这样一封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权卫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09 08:06:01

咱家陆海空

■董权卫

女儿,你此时刚满10个月,爸爸不能经常回家照顾你、陪伴你。偶尔回家想亲近你,你却哭闹“不识爹”。原谅爸爸性格内敛,难以当面表达,只好默默写下此信,待你长大后再看。

你的出生,给远在老家的一大家子人带来无限欢乐。太爷爷当时满心欢喜地在电话里说:“咱家‘陆海空’都有了,希望重孙女长大后也能参军入伍,巾帼不让须眉嘛!”我和你妈妈原本计划春节带你回老家和太爷爷团聚,却因疫情和工作等原因没能成行。而太爷爷后来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没能撑到与你相见……

咱家是三代军人家庭,太爷爷在陆军,爷爷在海军,爸爸在空军。咱家还是“党员之家”,太爷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党员。军人、党员都是咱家的骄傲。特别是你的太爷爷,已入党50年。如果他在世,还能领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呢。

你太爷爷当兵3年,因病退伍,军旅生涯虽短,身上却一直保留着兵味。退伍后,他担任过大队(村)委会副主任兼民兵连长等。在每个岗位上,他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实事,带领大家勤劳致富。

在他的影响下,你爷爷19岁时报名参军。入伍后,他训练刻苦,多次获评先进,还挤出时间自学,顺利考上了军校。毕业后,他又申请到条件艰苦的某海岛工作,一干就是许多年。据他讲述,海岛上淡水稀少,官兵流传着一句有趣的洗漱节水顺口溜:“一三五不洗,二四六干搓,星期天糊弄。”

那时,你爷爷长年在部队,回家陪伴我的时间十分有限。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和父亲在一起,我总是非常羡慕。在我记忆深处有一段难忘时光,是你奶奶带我去岛上探亲。我们一家三口好不容易团聚,可你爷爷把我们安顿好后,又很快返回工作岗位。我年纪还小,一生气便爬到高处,边喊边找他,不慎将左臂摔伤。那一次,你爷爷直到很晚才赶回来看我,整个人看起来既疲惫又憔悴。我为他的晚归感到生气,态度也十分冷漠。后来,我听一位叔叔讲,那天一名战士急性阑尾炎发作,但岛上医疗条件有限,夜间海面风大浪急,你爷爷冒着行船危险,送生病的战士下岛治疗。后来,我常常为自己的不懂事感到自责。

从军20多年,你爷爷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后,他从警18年,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荣获辽宁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被评为盘锦市“十佳人民警察”。

我年少时不明白,为何你爷爷对待战友关怀备至,对待工作严谨细致,而对家人却显得有些“怠慢”。直至我也参军之后,我才理解了他——明大义先国后家。我是一名空军机械师。飞机的检查和维护工作繁杂枯燥,但我和战友们都认真对待,以确保每一次飞行安全。如今,我已在空军部队服役11年,并荣立三等功2次。

我常听你妈妈讲述你的成长变化,从学会爬到学会坐,现在已经能借力站起来。你的每一次成长,爸爸都由衷地感到欣慰,更从中获得了许多力量。

对你和妈妈,爸爸常常感到亏欠。可是,没有国,哪有家?爸爸希望自己能像你的太爷爷、爷爷那样,为了你和更多小朋友的美好生活负重前行。爸爸也希望你健康快乐成长,将来奋发图强,接过爸爸的当兵接力棒,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解放军报》2021年8月8日第五版)